分享到:

《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2021年03月01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图为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新田镇坪地山村老人休闲生活。(资料图)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3月1日电 (记者 吴鹏泉)《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江西省首次以省人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审议通过的一部实体性法规。

  《条例》分为总则、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城乡融合、人才支撑、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十个章节,共六十五条。

  《条例》围绕五大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逻辑顺序,分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城乡融合等五个章节作出具体规定,从法律制度层面,明确了江西省促进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

  结合江西实际,《条例》提出,落实粮食安全省级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培育粮食全产业链,确保耕地总量不减、质量提高;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研发和农业知识产权保护,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乡村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村民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散埋乱葬等陈规陋习。

  此外,《条例》将江西省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成法规制度。比如,鼓励农技人员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并合理取酬,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及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地方农村建筑特色风貌塑造,依法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行使查处农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为的行政执法权,引导和激励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等。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是中国农业大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江西粮食总产432.8亿斤,连续八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该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突破900亿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