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防部: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

国防部: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

2021年03月01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局今日就近期涉军热点问题答问,涉及南海问题、中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美渲染“中国威胁论”等问题。其中,针对“外界有评论认为中国不断加强军力建设”问题,国防部回应称,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

  有记者问,近年来,外界有评论认为中国不断加强军力建设,对外展现军事实力,在处理与周边国家争端时越来越强硬,这意味着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正在发生改变。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国防部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决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中国军队坚定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主权安全,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坚守原则底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

  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完全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近年来,中国军队同各国军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丰富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公务船在本国领海范围内开展执法活动,正当合法,无可争议

  针对“近期日本媒体报道称,中方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更加频繁,日方对中方增强海上活动表示担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的问题,国防部指出: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公务船在本国领海范围内开展执法活动,正当合法,无可争议,也将继续常态化进行下去。

  日本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我们希望日方着眼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大局,与中方相向而行,本着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精神,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有记者提问,据媒体报道,法国海军近期派遣舰艇在南海开展“自由航行”任务,英国海军称也将准备进入南海开展行动。有评论称,南海可能成为大国角力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国防部指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地区国家致力于将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加大在南海军事存在,制造紧张气氛,插手地区事务,损害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不要无事生非,不要挑动南海局势升温。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记者提问,据报道,美政要在多个场合渲染“中国威胁论”,宣称要与盟国密切合作,“在竞争中战胜中国”。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国防部回应,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那种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体系,完全是冷战思维的产物,早已不合时宜,早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我们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观念;我们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封闭的、以对抗为目的的军事同盟关系;我们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反对单方面排他性的绝对安全。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