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狠抓队伍教育整顿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狠抓队伍教育整顿

2021年03月01日 05:48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 张军强调

  狠抓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2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全媒体记者程丁 闫昭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邱春艳)“这是考校各级检察院党组,尤其是党组书记、院领导班子政治智慧、领导能力、决心和定力的一场硬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须打赢,也一定能够打赢,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2月27日下午六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刚刚结束,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迅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今年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工作统筹作出安排,把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深做实做出长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提出四方面明确要求。

  “没有深刻的内心认同不可能做到‘三个自觉’,也就不会真正把政治建设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有的政治学习浮于表面,只是简单地照本宣科!”“业绩考评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一些地方、部门不认真落实,能力跟不上!贯彻‘三个规定’登记填报,垫底的地方应该好好反思一下!”……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在教育整顿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张军提出三项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到实处;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实。

  围绕“抓住教育整顿契机,强化政治纪律建设,坚决整治违纪违法问题”,张军提出抓好四项措施:管住“关键少数”;把严管厚爱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落到实处;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要深化系统内政治巡视特别是做实“后半篇文章”。围绕这四项措施,张军对一些重点问题作了突出强调:“2020年,全国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党组书记、检察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得好不好?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落实到位没有?要让人民群众评、要让基层检察干部说、要从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看!”“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等歪风陋习必须从严整治,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前六轮系统内巡视多次提及的顽瘴痼疾,在教育整顿中都要认认真真‘回头看’,整改到位。”

  “要进一步明晰检察委员会、检察长、检察官办案职责和检察长、部门负责人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办案组织之间、办案团队内部制约机制。”“做实并通过业绩考评强化内部管理,区别出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如果分不出三六九等,员额检察官没有感受到压力,不符合条件的想入额,员额内很安逸,没人因压力而退出,说明管理不到位!”“失职渎职、违法办案,存在法定重大过错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围绕“紧盯教育整顿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张军作出“强化内部监督、优化内部管理、强化追责惩戒”三项部署。

  “能否发现问题、发现深层次问题,是教育整顿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要把执行‘三个规定’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不如实登记,一律追责;违规办案,一律从严追责!”“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中特别要解决好不会、不愿、不敢监督问题,加大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为教育整顿提供有力的检察履职支撑”……围绕“把教育整顿作为政治任务,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张军提出五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动真碰硬;坚持注重实效;坚持充分履职;坚持统筹兼顾。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就落实会议精神、抓好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大会以四级检察院同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国20余万检察人员参加会议。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检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