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服务嫦娥五号任务 中国电科陆海空天布局全覆盖通信测控网

服务嫦娥五号任务 中国电科陆海空天布局全覆盖通信测控网

2020年11月24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实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24日凌晨成功发射。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的消息说,整个嫦娥五号任务过程中,中国电科在陆海空天全方位系统布局了地面雷达、地面测控站、海上测量船及中继卫星系统,以无形电波100%全覆盖的通信测控“天罗地网”,全程服务嫦娥五号奔月采样返回。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单位,中国电科介绍说,中国首个深空天线组阵系统几天前正式启用,中国电科所属电科网通是深空天线组阵系统总体承研单位,通过多项技术创新,在喀什深空站原有1座35米天线基础上,新建3座35米口径天线,组成4×35米深空天线组阵系统。这4个深空测控系统可实现单天线或任意天线组阵,从深度和广度上大大提升中国深空测控能力。

  月地距离遥远,测控通信的微弱信号需要“遥控器”和灵敏“顺风耳”支撑。中国电科27所研制的大功率高功放设备是探测器通信链路的“遥控器”,能将微小的上行已调信号放大后,经大口径天线发射出去,实现对距离几十万公里以外月球探测器的精准控制;中国电科16所研制的特种低温接收机则像探测器的“顺风耳”,通过物理极限大幅降低电子器件热噪声,可在零下260摄氏度低温环境下,精确接收到来自遥远太空的微弱信号。

  在嫦娥五号任务运载火箭起飞、着陆器分离以及返回器返回大气层直至安全落地过程中,中国电科10所研制的T0控制台和时统设备,为火箭发射提供统一的时间基准;中国电科14所研制的新一代雷达遥测综合测量系统、新一代远望精密测量雷达、新一代相控阵雷达则持续保障。

  中国电科指出,为助力嫦娥五号任务,中国电科在布局通信测控“天罗地网”的同时,还为嫦娥五号探测器和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量身定制了数以千计的核心器件。

  其中,中国电科18所精心研制的着陆器和上升器有关太阳电池阵产品,将在发射后地月转移轨道和上升器月面起飞后展开供电。中国电科43所研制的4款高压抗辐照变换器,也为探测器各功能单元持续稳定供电,并可控制探测器的飞行姿态与精准着陆,让探测器“瞄得准、看得清、把得稳”。

  为让嫦娥五号奔月“落地准、抓好土”,中国电科49所研制数种压力传感器,对探测车变轨、绕月飞行、近月降落和月面升空返地时姿态进行调控,保障探测车顺利降落在月球背面指定位置,完成着陆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上升器月面发射、返回器携带月壤顺利返回等任务;电科声光电研制的可见短波红外声光可调滤光器和短中波红外声光可调滤光器,能为分析月球表面矿物组成提供支撑;中国电科21所为探测器配备多款首次应用电机产品,将在探测器月壤采样环节“敲击、钻取、抱抓、封装、返回”等流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为照亮嫦娥五号“回家路”,中国电科34所研制的导航定位激光信息源,确保返回精准对接;中国电科22所为搜索直升机和地面车辆研制两型搜索定向设备,构建天地协同、网格化、智能化的搜索网络,对返回器着陆全程跟踪定位。

  此外,中国电科13所研制的雷达机射频和应答机射频组合、32所研制的助推伺服控制器和时间指令变换器、55所研制的多款功率放大器芯片等关键器件,都为嫦娥五号任务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电科表示,在参与国家重大工程任务过程中,其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先进装备制造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未来,中国电科将继续深耕电子装备、装备电子、网信体系等基础产业,为航天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