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太空之吻”到“月轨相拥” 嫦娥五号新对接方式世界首创

从“太空之吻”到“月轨相拥” 嫦娥五号新对接方式世界首创

2020年11月24日 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太空之吻”到“月轨相拥”嫦娥五号新对接方式世界首创
    效果图,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郑莹莹 摄

  中新网文昌11月24日电 (郑莹莹 郭超凯 王玓瑭 陈葆娟)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开启运送嫦娥五号探测器之旅。“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探月工程三期任务的收官之作,将实现中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在本次任务诸多看点中,人类首次月球轨道无人自动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是最大亮点之一,而实现这个过程的核心,就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对接与样品转移机构”。

  国际空间站里,主要依靠对接机构来实现更大吨位的飞行器的组装。载人航天使用的对接机构学名叫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机构,在对接后可形成一个通道,方便航天员在其中穿行。与载人航天对接机构不同,嫦娥五号探测器采用了抱爪式对接机构方案,从“太空之吻”变成“月轨相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说,抱爪机构具有重量轻、捕获可靠、结构简单、对接精度高等优点,嫦娥五号采用了抱爪式对接机构,通过增加连杆棘爪式转移机构,实现了对接与自动转移功能的一体化,这些设计理念都是世界首创。

  “所谓的抱爪,其实形象地说,就像我们手握棍子的动作,两个方向一用力,就可以把棍子牢牢地握在手中。”嫦娥五号轨道器技术副总负责人胡震宇介绍。

  看似简单的过程,但要在38万公里之外高速运行的飞行器上实现,却远没有那么简单。

  “月球轨道相对于地球轨道有时延,时间走廊较小,这就对时效性要求非常高,必须一气呵成完成对接与转移任务”,对接机构与样品转移分系统技术负责人刘仲解释说。他表示,对接全步骤要在21秒内完成,1秒捕获、10秒校正、10秒锁紧。为此研制人员做了35项故障预案,从启动开始到交会对接,全部采用自动控制。

  另外,待到对接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红外及可见光双谱段监视相机,将记录下轨道器与上升器的“拥抱”过程。

  嫦娥五号所搭载的双谱段监视相机是一款“专业拍照神器”,集红外和可见光成像于一体。光学导航专家郑循江介绍,这就相当于给普通相机加了一个夜视仪,即使交会对接过程发生在月背,接受不到太阳光照,也可以通过该红外相机记录下全过程。(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