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太空快递小哥”助嫦娥五号赴月球“挖土”

“太空快递小哥”助嫦娥五号赴月球“挖土”

2020年11月24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震撼!60秒盘点嫦娥系列探测器发射瞬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文昌11月24日电(郑莹莹 郭超凯 王玓瑭)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随后运送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去月球“挖土”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大家庭”中,有一个贯穿任务全过程的核心成员——“太空快递小哥”轨道器,它将在相距38万公里的地球和月球之间,构建起一条太空“物流”,不仅承担地月往返运输的任务,而且要在太空中稳妥地完成货品的“接收”“装箱”,将珍贵的月壤投送回蓝色星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查学雷介绍,在整个任务过程中,轨道器在轨共有5次分离,6种组合体状态,承担地月往返运输、器间分离、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等关键任务,是目前最复杂的空间飞行器之一。

  嫦娥五号将在38万公里外实施世界首次月球轨道自动无人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对接机构中的运动位置精度和对中性,是影响样品容器转移的关键,对接精度要求达到毫米级。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团队创造性地研制出了抱爪式对接机构,配合采用棘爪式转移机构,在自动无人交会对接的同时,实现样品容器的自动转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方面介绍,这一技术是世界首创,将成为“嫦娥飞天采样返回”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另外,受探测器整体重量约束的影响,“快递小哥”轨道器在具备强大承载能力的同时,还得做到“身轻如燕”。轨道器中,仅仅46千克的承力球冠能够承载3吨贮箱,具备30吨的极限承载能力,堪称“鸡蛋壳上挂秤砣”。(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