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研中心专家: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可从四方面着手

国研中心专家: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可从四方面着手

2020年11月23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研中心专家: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可从四方面着手
    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王恩博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2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下一步全面扩大开可以从四方面着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吹风会,张琦在会上表示,疫情大流行带给全球经济和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明年复苏前景还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在以开放创造机遇、以合作解决难题的思路下,十九届五中全会意味着中国再次对外宣誓将全面扩大开放。

  对于下一步全面扩大开放的路径,张琦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扩大贸易和投资的市场准入,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新兴制造业、服务贸易等。她特别提及,在进口方面,中国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已经将关税总水平从9.8%主动降至7.5%,如果按加权平均计算则为更低的4%左右。

  二是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和内需潜力。

  三是基于中国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吸引跨国企业和投资者进入中国,分享产业链的韧性和稳定性优势。

  四是数字经济。张琦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非常快,促进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此方面亦欢迎外资企业和外国投资者参与。

  谈及近期签署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中国扩大开放有何积极作用,张琦认为,RCEP将从贸易、投资、服务等方方面面给各方提供相互交流促进的机遇。待各国批准正式实施后,要给企业做更多培训和宣传,让企业用好这一协定。(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