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再通报40个典型案例: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

自然资源部再通报40个典型案例: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

2020年11月23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时隔仅月余,自然资源部再次通报40个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表示,自然资源部决定在之前通报35起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再通报40起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这些案例包括:天津市北辰区刘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刘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宋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办事处违法占地建设护路站案等。多数被通报的典型案例中,违法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或恢复原状。

  对于连续通报典型案例的原因,崔瑛指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乱占耕地建房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省份发现和处置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多达几百宗甚至更多。今年第三季度卫片执法遥感监测发现,疑似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数量仍然很大,在一些省份问题还比较突出。

  她指出,有的省份对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截至11月15日,上报处置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数量很少甚至为零,如黑龙江,上报处置数量为零;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浙江、湖南、陕西、青海、宁夏上报处置数量均为个位数;有的省份未上报典型案例,如山西、黑龙江、上海、陕西4个省份和兵团,报送典型案例数量均为零。

  崔瑛指出,当务之急是立行立改,坚决止住增量,防止耕地再受到非法侵占,致使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进一步增加。

  在保障农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方面,自然资源部透露,截至11月15日,全国已有18个省份和兵团出台了实施细则,细化两部门《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开大前门,打通梗阻,优化用地服务,切实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的合理用地需求。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西藏13个省(区、市)实施细则正在制订中。(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