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为教师、学生“双减负”:政策待落实,成效待观察

青海为教师、学生“双减负”:政策待落实,成效待观察

2020年11月23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宁11月23日电 (记者 张添福)“学生减负”不是新话题,近来再成社会热点。位于中国西北的青海省,近日印发两份文件,为教师、学生“双减负”。但成效如何,有待观察。

  教师“减负”:重申督查评比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近日,青海省官方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减负进一步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的通知》,称旨在“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

  对于“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该《通知》明确,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督查评比考核事项在原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

  对于“学校报表统计工作”,青海省要求规范中小学校教育统计工作,除统计部门外,其他部门开展涉及学校教师的教育统计工作须向同级政府统计机构报请审批备案。凡须学校和教师填写的表格一律由教育部门统筹,其他部门(单位)不得直接要求学校和教师填写表格。

  青海还要求严禁安排无关培训。如教师培训活动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非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由教育部门严格把关,不得把无关培训摊派给教师。

  此外,青海要求严控抽调借用教师。严格控制和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借用中小学教师参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任务的,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情况下,应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并报同级党委审批备案。

  学生“减负”:重申家庭作业时间

  11月18日,青海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包含十项具体举措,称此举旨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必要的课外活动和休息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其中,对于学生“作业总量”的问题,上述《通知》重申,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布置机械重复和惩罚性作业”现实,上述《通知》要求,不准教师不筛选、不分层地直接布置大量作业或应用“题海战术”超量布置作业,不准布置机械重复和惩罚性作业。

  对于饱受诟病的“家庭作业布置给家长”,上述《通知》明确,作业布置给学生,不得将作业布置给家长。鼓励教师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原则上要随堂布置作业,不准在微信群、QQ群等布置家庭作业;不准统一要求家长出题或要求家长到指定邮箱、班级群自行下载打印作业或学习素材。

  此外,该《通知》明确,作业由教师批改,不得只布置不批改、不反馈、不讲评。

  网友“短线的风筝”留言说,“我家孩子才初一,每天晚上作业写到一两点,家长也难,孩子更难。希望这个(政策)能落实。”

  但也有网友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家庭作业肯定要做,“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显然,为教师、学生“减负”的政策,有待科学落实,而成效如何,有待观察。(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