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蓝皮书“复眼式”观察日本 专家谈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

蓝皮书“复眼式”观察日本 专家谈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

2020年10月16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用‘复眼式’看待日本和中日关系,我们的结论将更为科学可靠。”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发布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他看来,这本已持续发布12年的蓝皮书汇集了国内日本问题专家的研究成果,不仅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也在相关政策制定时起到参考作用。同时,蓝皮书已成为国内民众全面准确了解日本,以及日本各界了解中国对日主流观点的“窗口”。

  今年的蓝皮书着重围绕日本“令和”开局与新时代中日关系等进行研讨,杨伯江所说的“复眼式”观察贯穿其间。一方面,蓝皮书着眼于日本发生的变化,尤其关注其逐渐增强的战略自主性;另一方面,蓝皮书将中日关系镶嵌在多边关系体系内综合判断,并对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提出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蓝皮书主要回顾的是2019年度日本各领域情况,对于分析当下也具有启示性,从中可以窥见安倍政权留给菅义伟政权的诸多“作业”。

  研判中日关系时,蓝皮书认为,2012年以来两国关系先后经历持续恶化、不断调整、加速改善的三个演化阶段,2017年至今的第三阶段又呈现出递进的三小阶段特点,即2017年的摸索改善、2018年的加速回暖、2019年的已返正轨。

  吴怀中注意到,今年以来中日关系经历了“高开”“走低”,尤其是从四五月开始出现波动。究其原因,正如蓝皮书所言,中日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有效缓解,新老问题不时发生并干扰大局,外部突发因素亦间或发挥干预变量作用。

  “接下来还应把中日关系拉起来,这符合中日双方的利益。”吴怀中说,首先是双方高层保持政治交往和战略磋商,达成战略共识才能构建稳定的中日关系。其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日联手抗疫,也可使舆情民意及相互友好情感升温。再次,中日经济互补性强,日本依然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双方应继续深化拓展经贸合作。最后,正如中日领导人通话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深化人文交流将夯实民意基础,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继续前行。

  杨伯江对未来一段时期的中日关系持谨慎乐观态度。他同时指出,持续增强中日关系的战略稳定性、确定性,应是“新时代中日关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此前提下,针对日本对华政策的两面性,有效抑制其消极面、调动其积极面成为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日关系会变得更为复杂,需要精细化设计、精准化施策。(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