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地欲打造“电商直播之都” 纷纷公布直播经济方案

多地欲打造“电商直播之都” 纷纷公布直播经济方案

2020年05月26日 08:2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强市纷纷公布直播经济方案,多地欲打造“电商直播之都”

  澎湃新闻记者 王韡

  2020年的春夏之交,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恢复,直播经济突然火了,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大小明星等走入其中。

  “县长来了”,“市长来了”,一时间,从镇长、局长到县长、市长,甚至省委常委级别的省部级领导,均纷纷为农产品或特色产品直播带货。

  直播中出现的城市,也不再像以往一样主要局限于贫困县,开始出现上海、深圳这样的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身影。

  这些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加入直播市场,带来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在淘宝直播上,上海成为“品牌直播第一城”;杭州的主播人数全国第一、法院开播数全国第一;广州则在开播场次、购买力上拿下全国第一。

  新经济模式之下,广州、杭州等多地明确提出要打造“电商直播之都”,以抢占商业模式新风口。

  上海已是“品牌直播第一城”

  受疫情影响和新经济模式推动,直播带货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据商务部的澎湃政务号“商务微新闻”5月15日报道,为化解疫情影响,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4月28日至5月10日开展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中,参与电商企业达115家,网络店铺超百万家,总销售额1825.1亿元,较首届活动增长1.37倍。其中,各商家与电商平台加快营造直播等消费新场景,各级政府以及“丝路电商”合作国家驻华使馆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有的参与电商平台联合汽车生产企业,直播销售新车4000余辆,销售额超6亿元;有的联合主流媒体推出带货公益直播,3小时销售额超过5亿元。

  在直播经济潮涌之中,经济强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带动力凸显。

  据淘宝公布的数据,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上海的淘宝直播无论是用户观看数量还是各类品牌的参与规模,均为全国第一,已迅速成为具有旗舰意义的“品牌直播第一城”。

  这与上海自己的努力分不开。

  3月底,上海制定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将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公开数据还显示,2020年一季度,上海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逆势增长19.1%。其中,哔哩哔哩营收预计增长118%;喜马拉雅增长32%;盒马鲜生在全国200多家会员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线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拼多多自3月15日以来,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经稳定在5000万件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60%。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上海出品”的淘宝直播间,既代表了业内水准的品质和标杆,也融合着海派文化的新锐和大气:既有宜家、星巴克、耐克等国际品牌将上海作为新体验的创新试验场;也有杏花楼、老庙黄金、恒源祥等上海老字号品牌在此屡屡革新,成为最会玩的本土品牌;更有云看时装周、云逛新天地、云看艺术展等一系列突破行业想象力的新业态兴起。

  特别是,上海为了推动经济复苏,宣布在五月举办“五五购物节”,于5月4日进行近4小时的全球大直播。5月1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说,参与这次直播的企业和平台预售额达89亿元,观众达2亿人次。上海一些区的书记、区长变身带货主播,直播逛商圈、探店,推销非遗美食、特色农产品等;55位电台主持人直播带货,讲述上海老字号品牌故事。

  义乌获表扬,广州杭州公布直播经济目标

  由于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小商品之都”义乌得到了国务院的点名表扬。这意味着,义乌将在今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获得优先支持以及专项资金扶持。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线下小商品市场。疫情之下,大量曾以外贸为主的义乌小商品经营户,将目光聚集到如何打开国内销售渠道上,直播带货也日益火爆。

  北下朱,距离义乌城中心7公里的知名“网络批发商”聚集地,曾被业界誉为“微商第一村”,如今的目标是打造“网红直播第一村”。

  2020年3月底,淘宝直播发布《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公布十大淘宝直播之城。

  作为电子商务发源地以及直播新经济的发源地,杭州拿到第一名:主播人数全国第一、法院开播数全国第一、孵化出全国首批聋哑人“无声”主播……

  4月28日,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浙江省商务厅和杭州市有关领导宣布启动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建设,并发布未来三年发展计划:通过三年努力,集聚一批电商平台公司、网红孵化公司、网红经纪公司、供应链公司和网红达人,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50家有影响力的网红经纪公司、孵化500个网红品牌、培训5000名带货达人、实现1000亿成交总额,将未来科技城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示范基地。

  另据上述《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今年2月以来,广州淘宝直播商家激增4倍,开播场次反超杭州,拿下全国第一;同时,广州在开播人数和购买力上均全国排名第一。

  3月24日,广州市商务局官网显示,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该方案提出,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到2022年,构建1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企业名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新品等)、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带货网红、“网红老板娘”等)。

  盯上“直播电商之都”的并非只有上广杭。

  仅在江苏省,连云港已经基本形成了水晶、鲜切花、海产品等地区特色的电商产业分布格局;在宿迁,火爆的绿植花卉产业靠直播实现了产业升级。

  据长江日报报道,5月10日启动的“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直播公益活动中,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诚邀社会各界为武汉站台助威、直播带货,提出武汉计划打造全国直播产业基地、全国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策源地。

  直播新问题:缺人才,缺规范,缺品牌

  直播带货市场高歌猛进的同时,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首当其冲的便是人才缺口越来越大。

  3月18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春节之后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大涨132%,淘宝直播相关职业平均月薪达到9845元。甚至,为了尽快招揽人才,七成直播岗位都不设学历和经验要求。

  然而,仔细研究招聘要求,多数都要求直播相关人才具有特殊才艺、表达能力强、互动能力强等。这些要求与工作经验和学历无关,但综合技能要求比较高。这都要求求职者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在行业中获得生存空间。

  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5月11日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在其中的“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又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

  而据澎湃政务号“义乌发布”消息,在此前的5月8日,已有19名参加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在义乌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这是义乌颁发的全国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在这个“全民带货时代”,义乌走在了人才培养的前面。

  广州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将开设“直播带货一起上”云课堂,指导行业商协会定期开展公益普及性培训;将组织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和机构进行“诚信规范经营”评选认证,建立直播电商“诚信规范经营”认证机制;同时,依托行业商协会,每年举办一期直播电商发展高峰论坛,扩大广州直播电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快速发展之下,直播带货经济还有另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网络传播杂志5月19日在其澎湃媒体号发文追问:官员直播带货,如何才能走更远? 该文章称,官员直播带货虽已有明显成效,但还需要从产业、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加以完善,确保其可持续性和生命力,培育更大的发展潜力。其中,从产业角度来说,要从“去库存”的“官员+直播+农特产品”模式,迈向地方特色品牌传播,与本地文化特色有机融合、相互支撑,形成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中还表示,当前,网民对以官员为主的直播带货形式较为新奇,因而传播效果还不错,但从未来的常态化建设来看,需要考虑优化和完善官员直播带货的模式,既可以将地方网络名人、行业“领袖”、专家代表吸引进来,也可以将一线基层干部和网友纳入进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打造富有活力和创意的运营团队,提高直播的传播力、影响力。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