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04月0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雄安4月1日电 题: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中新社记者 崔涛

  4月1日,比肩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承载着“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迎来了第三个生日。雄安新区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目前,雄安新区78个项目复工,1049家企业复产,复工复产项目(企业)累计返岗58852人。

4月1日,比肩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承载着“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迎来了第三个生日。图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项目施工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4月1日,比肩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承载着“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迎来了第三个生日。图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项目施工现场。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要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争取按原来计划的时间竣工。”中建八局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经理尹健正在工地上指挥着多个施工队伍有序施工。

  作为北京市援建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之一的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自2019年9月20日开工以来,历时120天,率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

3月26日,雄安新区容东BC社区RDSG-3标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3月26日,雄安新区容东BC社区RDSG-3标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受到疫情影响,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在2月18日正式复工。然而,因施工人员不足,一度进度缓慢,尹健和项目部的10余名管理人员加入“战斗”,大大加快施工进度,熬过了缺乏工人的困难期。

  该项目安全总监宋飞表示,该项目管理非常严格,生活区、围挡等设施全是按照公司制定的标准化模式设置,在减少噪音、抑制扬尘等方面也有着严格要求,工人的各项行为都遵守规定。

  尹健表示,项目的设计理念延续“红墙绿树白塔边”的历史传承,并充分考虑儿童室外活动的场地需要,并合理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区、体能拓展区和科学探索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按照最新出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标准进行建设,对建筑材料的环保、节能、保温等标准有着严格的规范。

  容东地下综合管廊:可运行智能无人车

  “我们正在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比较特殊,底层为四舱综合管廊,上层为双舱物流廊道,基坑平均深度14米。”在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容东BC社区RDSG-3标段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雄安容东3标)的施工现场,项目副总工程师尹鹏飞说,底层管廊用于整合电力、燃气、通信、供水、排水管线,上层物流廊道可运行智能无人车,用于园区内的物流配送,可将物品直接送入写字楼、住宅楼等终端。

3月22日,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施工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3月22日,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雄安容东3标位于容东片区东部,主要包括市政道路、桥梁、管廊及排水管网建设,主要工程量有“四横两纵”6条市政道路,全长7.58公里,综合管廊2.91公里,地下物流廊道2.25公里。

  “原定15个月的工期,因为突发的疫情和需要配合片区整体工程进度,实际工期也就只有12个月左右。为保障工程能按时按质交付,我们在20天的时间里,将工人从200人增加到800人,未来还将陆续增加到1500人。”项目执行经理张国呈说,还加大了机械配置力度,其中塔吊从原来的5台增加到了9台,履带式吊机增加7台,全力保障工程进度。

  张国呈指着展示沙盘表示,综合管廊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线”,它好比城市的“五脏六腑”, 建成后,燃气、供电、通信、排污等管道都会被收进这个管廊“大口袋”中,保障供电、排水供热、光缆等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转。未来,这片园区的地下空间将四通八达。同时园区内还将绿植遍地,生态宜居,“这里还会有一个人工湖,市政道路从湖底穿隧道而过”。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争创“鲁班奖”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首批率先开工建设的房建项目,是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继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后投资的第一个标志性房建类项目,该工程对雄安房建全面开工建设有巨大的引领作用,将成为雄安新区最具重大影响力的名片项目之一。

  走进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项目施工现场,600多名工人正在项目的第一标段——会展中心工程现场基坑中,绑扎钢筋笼。

  “会展中心项目的总建面积8.3万㎡,其中地下4.1万㎡,地上4.2万㎡,新区将其定位为雄安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主要为保障新区未来5至10年重要会议及展览功能。”中建三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造总监付林称。

  据付林介绍,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酒店、商务办公用房、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商业、幼儿园、服务配套、会议展览、雄安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地下停车场等。项目建成后,将会有力补充雄安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

  付林表示,“我们将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