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雄安新区三周年规划建设如何 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雄安新区三周年规划建设如何 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0年04月01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跑在时间前面(人民论坛)

  3年,超过1000天。在中国人的时间观念里,3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量度。回望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犹如一声春雷,响彻神州大地。3年过去,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得怎么样了,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不久前在网络社交圈,有人传上一幅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图,在工人、挖掘机的鲜明对比下,宏大壮观的工程景象不禁令人惊叹,“这是一座前所未有的城市”。3年倏忽而过,新区并没有呈现外界想象的高楼林立景象,但田野里“长”出了高速公路和铁路,众多知名高科技企业争相落户,数字虚拟之城与生活实体之城孪生相伴……从以规划为中心转为以建设为中心,奔跑起来的雄安,已然甩开了创业的膀子。紧盯进度、敲钟问响,驰而不息、不舍寸功,时间有多宝贵,奋斗者的身影就是最好的诠释。

  沉潜下去的雄安,又展现出难以置信的冷静。千年大计,必作于细,必成于实。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历时一年多时间,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编制历时一年时间。稳扎稳打,精益求精,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慢功力可见一斑。高质量发展不能求速成,无论城市建设还是经济发展,浮躁功利都是大忌。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时曾指出,“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稳扎稳打、快步小跑,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不失为更为睿智和高效的行事方式。细火慢炖得真味,日月雕琢成山河。慢不一定代表低效和停滞,慢功其实就是实功。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快落实与慢功力,合到一起就能造就出色的时间效益。珍惜时间奋发作为,有助于尽可能多地收获效益。靠不疾不徐科学规划奠基高质量发展,也可以赢得时间效益。从管理学上看,提高效益的秘诀,在于“正确地做正确的事情”。慢功力,解决什么是“正确的事”;快落实,解决怎样“正确地做”。让快与慢相得益彰、各安其位,无论干什么工作,我们都会无往而不胜。这正是雄安新区启示我们的“时间哲学”。

  民谚里说,“3岁看大,7岁看老”。透过过去的3年,我们不仅可以触摸到雄安新区建设的前沿设计和先进技术,也可以乘着新发展理念的翅膀,感受到来自未来的风,洞察到通达美好生活的路。雄安新区不仅是一道区域发展战略命题、城市规划建设命题,更是一道怎样延续历史、如何立足现在、决胜什么样未来的时间命题。在对时间命题的回答中,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间观,“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事业观。

  抓建设,谋发展,考验的都是利用时间的智慧和本领。靠着科学规划和改革创新,雄安新区已经跑在了时间的前面。在时间的调色盘下,雄安新区会在一张白纸上绘出怎样的优秀画卷,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李 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