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93% 中国残疾人脱贫任务接近完成

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93% 中国残疾人脱贫任务接近完成

2020年03月31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王祖敏)截至2019年底,中国719.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93%实现脱贫,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为33.2%,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31日在京召开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在会上公布了上述数据。

  夏更生介绍称,经过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残疾人扶贫工作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取得决定性成就。

  一是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接近完成。截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不到50万人(仅2019年就净减少120万人),江苏、浙江、福建等8个省份基本清零,10个省份未脱贫残疾人已经降到1万以下。

  二是贫困残疾人收入水平大幅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776.2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19年的8726.2元,超过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且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全部贫困残疾人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占比达到70%。

  三是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问题普遍得到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66.3万贫困残疾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434.4万贫困残疾人享受了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四是残疾人贫困治理方式更加健全,实现了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由保障为主向开发和保障并重,由依赖政策和帮扶向主动参与、自主脱贫的“三大转变”,在精准扶贫的同时,极大激活了贫困残疾人的内在“造血”机制。(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