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分析:全球供应链危机拖慢复苏 各国或倾向于自给自足

分析:全球供应链危机拖慢复苏 各国或倾向于自给自足

2021年10月18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下,全球企业正面临供应链中断难题,原材料短缺,价格飙涨,人力不足,生产中断,货物运送延迟,情况至今仍然没有缓解迹象。

  分析称,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冲击和互不信任,正将各国推向自给自足的道路。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9日,英国伦敦,民众持续排队加油,不少加油站已经无油可加。由于运油卡车司机短缺,汽油、柴油等燃油难以及时运至加油站,导致英国各地加油站上周开始出现“油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9月29日,英国伦敦,民众持续排队加油,不少加油站已经无油可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供应短缺影响广泛 多行业现危机】

  9月以来,供应短缺导致全球天然气、煤炭和原油价格飞涨,引发多个国家和地区供电紧张,能源危机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蔓延。

  在新加坡,从10月到12月,家庭电费环比平均上调3.2%,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原油价格强劲回弹到疫情前的水平,油价也应声上涨。

  疫情冲击导致芯片供应紧张情况最为明显,已影响多达169个行业的生产,包括手机、汽车以及家电、个人电脑等,也影响芯片代工厂的产能和扩厂计划。

  以汽车行业为例,由于芯片短缺,2021年全球汽车产量料将减少770万辆,制造商的损失将达2100亿美元,无论是日本、德国还是美国汽车制造商,都没能幸免,并已导致一些汽车生产线关闭。

  此外,美国车辆维修行业也受到影响,即使是像引擎滤油器和车内地毯这样普通的零部件都短缺,迫使业者囤积材料、寻求替代解决方案或干脆请车主耐心等候。

  在西雅图,修车厂老板、也是行业组织汽车服务协会主席的凯利说,他两次修理小货车时,等了60到90天才取得所需的零件。其中一个零件是曲轴位置传感器,过去只需半小时就能从配送中心运来。

  包括英国、美国、中国香港和深圳等地的集装箱港口,最近均出现运输延误问题,集装箱短缺导致运费飙升至一年前的10倍,运输业人手短缺更是加剧港口堵塞困境。

    当地时间9月28日,英国,因卡车司机短缺导致物流运输困难,从而引发供应链危机等问题,英国各个城市已有数千家加油站因燃油售空被迫关闭,而民众仍然在各大城市加油站排队购买燃油。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8日,英国,因卡车司机短缺导致物流运输困难,从而引发供应链危机等问题,英国各个城市已有数千家加油站因燃油售空被迫关闭,而民众仍然在各大城市加油站排队购买燃油。

  【供应链危机拖慢复苏步伐】

  《联合早报》在社论中指出,造成供应链中断的因素多种多样,也日益复杂,一环扣一环。各国在全球化下互相依赖程度提高,所面对的疫情情况却不同,也加剧化解供应链问题的难度。

  新冠大流行以及2021年3月苏伊士运河拥塞等情况,加上劳动力成本高企、能源价格飙升等种种因素推动下,供应链中断问题已经被急剧放大。目前全球食品企业开始提高产品售价,导致各国面对通货膨胀率上升的压力。

  一波波疫情对原料产地、加工地、航运业等关键环节造成的冲击与破坏,更令全球供需变化图景愈加复杂,主要经济体复苏步调不一,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在想办法应对这个复杂局面;而通胀到底是暂时的,还是会持续很长时间,多方观点不同,但物价上涨已是明显趋势。

  疫情肆虐暴露全球供应链隐藏的弱点,从原料、生产到运输、物流,之所以被称作“链”正是因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要重新构建整个供应链生态的协作能力并非易事,唯有更好地分析极其复杂多变的风险和制约因素,才能尽快减缓全球供应链大乱的情况。

  过度依赖、过度集中和不透明的供应链,将使供应短缺趋势持续一段时间,而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及区域地缘政治因素也将使问题更为凸显。全球企业高层预期,供应链危机不会在短期结束,可能持续到2022年下半年。

  经过这次教训,各国政府相信将加速对供应链进行重组和管理,企业则必须认真进行分散风险的讨论与规划,在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下,让供应链逐步恢复稳定,复工复产才能更有保障。

    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加州,洛杉矶和长滩港口创纪录拥堵,多艘货船排队等待通行。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加州,洛杉矶和长滩港口创纪录拥堵,多艘货船排队等待通行。

  【专家:将各国推向自给自足道路】

  专家指出,新冠疫情让许多国家意识到,不能过于依赖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全球如今面对一个支离破碎的经济体系,新冠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冲击和互不信任,正将各国推向自给自足的道路。

  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的报告显示,有八成以上行业因疫情面对供应链中断的问题,约75%的公司提前撤回在海外的工厂,在靠近本国的地方设厂。

  一家非营利组织研究报告则预测,美国今年从国外回流的新增就业岗位将达到224213个,比2020年增长38%,这主要是受到美国对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和药剂等战略产品的投资所驱动。

  英国也出现类似趋势,一份报告预测,疫情和英国脱欧促使企业将生产业务转移到国内,英国工厂今年生产的商品将增加近50亿英镑。

  英国《卫报》称,早在英国脱离欧盟、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已有迹象显示,现有世界秩序正面对民族主义带来的挑战,专家相信,新冠疫情的暴发加速了这一趋势。

  墨尔本大学国际关系高级讲师波斯特尼科夫指出,疫情带来的压力让人们清楚意识到,各国有多依赖进口和全球供应链中的产品。他说:“各国政府不能依赖战略竞争对手来供应重要的商品和服务……这也是为什么闭关自守(autarky)是不会消失的,这样的观念甚至变得更强了,这是相当令人担忧的。”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独立经济学家马格努斯则认为,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在全球经济的齿轮丢进了沙子……很难把围绕供应链的结构性问题与全球化进程分开。一切变得更复杂和昂贵,看起来就像是全球经济正在瓦解的征兆”。

  他相信,全球经济应该会在明年重新调整,但当前的危机可能会在中期内产生“腐蚀性影响”,这是因为企业开始从单一来源改为寻求多元化,并致力于保障半导体、电池和能源等具战略重要性产品的供应。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