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众院选举1000余人拟参选 选民都关注啥?

日本众院选举1000余人拟参选 选民都关注啥?

2021年10月18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本月31日举行下届众议院选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49届众院选举在即。为迎接31日的投计票,朝野9个政党及无党派候选人将开启12天的选战,围绕新冠疫情对策和经济政策等展开论战。统计显示,超过1040人计划参选。

  就选民对众院选举的关注度及政党支持倾向,最新民调显示,比例代表投票对象为自民党的有29.6%,大幅领先。此外,对于岸田文雄政府是否应继承安倍晋三和菅义伟两届政府路线的提问,仅有26.7%的受访者表示“应继承”,高达68.9%的人认为“应改变”。

当地时间10月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经过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成为第100任首相。图为岸田文雄(中)起身致谢。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经过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成为第100任首相。图为岸田文雄(中)起身致谢。

  统计:日本朝野政党1040多人将参选

  日本共同社17日的统计结果显示,对于289个小选区、176个比例代表总计465个议席,超过1040人计划参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民党总裁)17日视察了福岛县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之后他在该县富冈町向媒体称“还剩下很多课题”,强调将致力于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埼玉县川口市举行街头演讲,提及新冠称,“网络遍及全国县议会和市议会的公明党有着倾听微弱声音、作为政策进行落实的力量”,呼吁给予支持。

  另一方面,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走上福冈市的街头,批评从安倍晋三和菅义伟两届政府延续至今的新冠防疫措施及经济对策,强调“必须换掉自民党政府,我们已作好了政权更迭的心理准备”。

    资料图: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召开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放入海。图为日本首相菅义伟(左一)出席内阁会议。
    资料图: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3日上午,时任日本首相菅义伟召开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放入海。图为日本首相菅义伟(左一)出席内阁会议。

  民调:68%选民要求改变“安倍和菅义伟路线”

  日本共同社16、17两日实施了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第一次选举动向调查),以把握选民对众院选举的关注度及政党支持倾向。结果显示,比例代表投票对象为自民党的有29.6%,立宪民主党有9.7%,自民党大幅领先。

  对于岸田文雄政府是否应继承安倍晋三和菅义伟两届政府路线的提问,仅有26.7%的受访者表示“应继承”,高达68.9%的人认为“应改变”。

  继自民党和立民党之后,比例代表的投票对象依次为共产党4.8%、公明党4.7%、日本维新会3.9%、国民民主党0.7%、令和新选组0.5%、社民党0.5%、“尚未决定”占比39.4%。

  关于理想的选举结果,回答称“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势力难分伯仲”占比最高、达到45.2%,其次是“执政党超过在野党”36.3%,“执政党与在野党逆转”13.9%。

  围绕经济政策,关于将成为争论点的增长与分配更应重视哪一方,包括“倾向于”在内,“重视增长”占比57.2%,“重视分配”占比36.3%。

  关于此次众院选举,回答称“非常感兴趣”和“某种程度上感兴趣”共计69.6%,报道称,这意味着日本民众关心程度较高。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