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制药商及所属国反对 世贸未就豁免新冠疫苗专利达协议

制药商及所属国反对 世贸未就豁免新冠疫苗专利达协议

2021年10月17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15日说,世贸成员国依然无法针对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一些国家认为,除非一些成员国代表能做出“真正的妥协”,否则会谈难以取得成果。

  南非和印度早在去年提出新冠疫情期间暂时豁免新冠疫苗专利权,以提高疫苗产量,并协助贫穷国家更快获取疫苗。两国的建议获得许多国家的支持,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非盈利机构。

资料图:疫苗施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疫苗施打。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然而,这些建议遭到制药商及他们所属国家的强烈反对,坚持专利不是提高疫苗产量的主要障碍,并警告豁免专利可能打击创新。

  印度和南非要求豁免的包括疫苗、新冠疗法、医疗器材、防护配备,以及制造这些用品所需的原材料和零件,而且豁免的有效期至少三年。

  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定11月30日至12月3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因此时间越来越紧迫,要赶在部长会议召开前达成协议的压力,与日俱增。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的理事会举行两天会议,试图推动有关问题取得进展。根据世贸组织运作方式,任何协议条款都须获得全体164个成员经济体同意。

  该组织15日发表声明说,理事会经过协商后仍未达成协议。声明说,一些成员点名,除非有些成员作出真正的让步,否则有可能导致会谈破局。

    资料图:泰国曼谷一名学生在当地一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琳达 摄
    资料图:泰国曼谷一名学生在当地一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中新社发 琳达 摄

  这些成员经济体说:“一个正面和有意义的成果,不仅能对全球的团结发出强有力的信息,也由此证明世贸组织有能力针对全球范围的重大危机作出反应。”

  TRIPS的理事会主席、挪威在世贸组织的大使索尔里承认,理事会现阶段仍没有办法促成成员达成实质和积极的结论。他说,理事会将继续与各成员磋商,争取在部长级会议之前达成协议。下一次协商会议定在10月26日。

  目前,富裕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平均比贫穷国家高30倍。许多富国正考虑为本国人民接种第三剂疫苗,与此同时,全球各穷国有数十亿人连第一剂疫苗都没有施打。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曾说,这一巨大鸿沟“对非洲人的生活和生计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并且“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