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称美国只需立陶宛充当政治角色 对其支持有限

专家称美国只需立陶宛充当政治角色 对其支持有限

2021年09月15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5日电 近来,多家外媒披露,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也有外媒报道,美政府有意给台当局机构“更名”。9月1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专家对立陶宛能得到美国支持,以“补偿其与中国关系恶化的成本”一事,表示怀疑。

  文章称,在台湾问题上,美国表态支持立陶宛,这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做出的承诺。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双方讨论了两国间进行的经济、外交和国防合作。

  8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进行了电话交谈。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对立陶宛能得到美国支持,以“补偿其与中国关系恶化的成本”一事,表示怀疑。

  洛马诺夫说:“美国需要像今天这样的立陶宛,作为在东欧实施美国政策的‘作战部队’。然而,美国那种慷慨投资或广泛人道主义援助的时代,已成为历史。今天,它仅限于军事援助。很有可能美国会向立陶宛运送一些新的武器、导弹、装甲车或美国士兵,或进行一些表演性的演习,为的是不得不表明美国与立陶宛站在一起。”

  报道指出,实际上,美国只能向立陶宛提供一些政治上的支持,但这丝毫无助于立陶宛解决自身紧迫的社会经济问题。

  目前,还有消息称,拜登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允许台湾民进党当局提出的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上述媒体报道的有关动向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应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报道称,美国尚未对此作出回应。洛马诺夫认为,如果华盛顿拒绝台北的要求,它将获得一个“向中国大陆展示其缓解双边关系紧张局势意图”的良机。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