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操纵媒体、拒绝科学!世卫专家批“实验室泄漏论”迎合政治话语

操纵媒体、拒绝科学!世卫专家批“实验室泄漏论”迎合政治话语

2021年06月22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2日电 近日,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多米尼克·德怀尔在英国《卫报》撰文指出,所谓的新冠“实验室泄漏论”迎合了某些国家的政治话语,但科学调查显示,病毒起源自动物才是最符合逻辑的答案。

资料图:疫苗接种。
资料图:新冠疫苗接种。

  德怀尔6月18日在《卫报》发表的文章中称,根据过去50年来几乎所有新出现的人类病毒的情况(包括2003年出现的“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和2012年出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动物是新冠病毒可能的来源。由于蝙蝠的生态学特性,它们不仅对新冠病毒,还对埃博拉病毒、亨德拉病毒等发挥了特殊作用。根据世卫组织最近在中国的研究,动物来源途径是最符合逻辑的。不过,德怀尔表示,找到相关证据可能仍需数年。

  德怀尔指出,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传播,有偶然,也有蓄意的,甚至是国家支持的。这些言论迎合了某些国家的政治话语。

  德怀尔称,尽管人类在实验室中意外感染病毒的情况以前也曾发生过,但概率极低。他指出,“实验室泄漏论”须满足多个条件:疫情发生前,新冠病毒已存在于实验室中;围绕样本收集和制备的常规实验室规程出现故障;受感染的工作人员将病毒传播给密切接触者,并通过他们传播到更广泛的社区。然而,根据现有调查,没有证据表明上述条件成立。

    资料图:疫情下的美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疫情下的美国。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德怀尔还提到美国情报部门关于“2019年12月前,武汉三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因未确诊的呼吸道疾病或肺炎被送往医院”的报告,他表示,要是美国政府真的有证据,就应该立即公开。

  文章写道,新冠大流行期间,很多人在合作抗击病毒的同时,也有人拒绝或缺乏科学建议,操纵社交媒体,进行意识形态斗争。了解新冠溯源,不是为了指责,而是为了指导下一次疫情的准备工作。

  德怀尔最后强调,人们越是在溯源问题上争执不下,完成科学研究耗费的时间就越长。他呼吁各方合作推进科学溯源工作,跨越学科和国家边界,将所有证据集中到一起进行研究,“这是每个人的责任”。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