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裔男子又遭射杀美“赖特案”持续发酵

非裔男子又遭射杀美“赖特案”持续发酵

2021年05月10日 05:12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非裔男子又遭射杀美“赖特案”持续发酵

  □ 王一同

  近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男子当特·赖特在逃避警方追捕过程中遭警察枪击身亡一案持续发酵。连日来,大批示威者在明尼苏达州举行抗议活动,示威者呼吁对警察系统进行改革,并对涉事前警察金伯利·波特提起更严厉的指控。

  据悉,目前金伯利·波特已被控二级过失杀人罪,如果罪名成立,根据明尼苏达州法律,她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及2万美元的罚金。波特于4月15日通过视频方式首次出庭,下一次出庭定于5月17日。

  引发示威活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日,数百名示威者与受害者家属围绕案发地布鲁克林中心进行游行,他们高喊当特·赖特的姓名,并用车载空气清新剂拼写出赖特的名字,爬上警察局总部建筑上的标志处抗议。

  示威活动曾一度引起交通中断,警察局周围设置了许多路障和围墙。受害者赖特的母亲表示,抗议者将继续在街道上、社交媒体上以及案发现场呼吁正义,她称受害者“永远讨不回公道了”,但是希望“能百分之百问责(波特)”。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赖特案”事件传出后,当日大约有100名抗议者聚集在事发现场附近进行抗议示威,并且连续三个晚上都有示威者聚集在布鲁克林中心警局外抗议,一些人还向警方投掷瓶子等杂物宣泄不满。警方发射催泪瓦斯等驱散人群,并出动国民警卫队在警局外驻守。执法官员透露,已有超过60人被捕。

  此外,在纽约、波士顿、好莱坞等地均暴发了为赖特伸张正义的民众游行示威活动。抗议者称,美国警察系统需要进行改革,因为它持续不断地伤害有色人种,特别是黑人受害的比例过高。

  事后,波特和布鲁克林森特市警察局局长甘农递交了辞职信。布鲁克林森特市市长迈克·埃利奥特则表示,他尚未接受波特的辞职,并称“我们正在采取内部流程,以确保我们对必要的步骤负责。”

  疑遭枪击身亡

  近日,赖特死前与母亲的通话内容遭媒体曝光。通话中,赖特对母亲说车辆被拦截的原因是他在后视镜悬挂了空气清新剂。

  赖特母亲说,他死前打电话给我,紧张地告诉我出事了,自己遭警察拦截。据《纽约时报》报道,赖特母亲说:“他很害怕警察,我只是听到他的声音,就能看到和听出恐惧。”

  赖特母亲回忆说,她在电话中试图让儿子保持冷静。赖特对母亲说,之所以他的车会被拦截,是因为他在后视镜上悬挂了空气清新剂。母亲要求赖特把它们都拿下来,并让赖特把电话交给警员,好让她直接和警员交谈。

  赖特母亲在电话中听到儿子问警察说“我有麻烦了吗?”然后便听到争执的声音,还听到了一名女子尖叫。电话随即中断,赖特母亲当时就担心儿子是否成为了美国警察暴力的又一名受害者。

  但根据明尼苏达州警方的说法,警方拦截赖特的车辆是由于车辆登记牌过期。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4月11日,明尼苏达州警方于当地时间14时左右在布鲁克林森特市拦下一辆登记牌过期的汽车,警方在确认非裔司机赖特的身份后,发现对他有一项未执行的轻罪逮捕令,故要求他下车,试图对他实施逮捕。

  然而逮捕过程中却发生了冲突。根据警方公布的警察随身录像,事发时有三名警察在场,其中一名男性警察在给赖特戴上手铐时,赖特挣脱并上车离开。白人女警波特向汽车开枪,并击中赖特。赖特在驾车行驶几个街区,撞上另一辆汽车后停下,当场死亡。在车辆碰撞过程中,同车一名女性受伤,所幸无生命危险。

  非裔悲剧再现

  当地时间4月22日下午,赖特的葬礼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举行,除了受害者的家人,乔治·弗洛伊德等其他因警察暴力执法身亡的多名受害者的家人也参加了葬礼。他们谴责美国根深蒂固的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令少数族裔一次次遭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指出,赖特是过去五年中明尼阿波利斯地区第三位在警察执法过程中身亡的非裔,此前乔治·霍利迪和乔治·弗洛伊德分别于2016年与2020年在警察执法过程中身亡。据《纽约时报》报道,赖特家人透露说,乔治·弗洛伊德生前女友罗斯曾是赖特的老师。而赖特案发生时,也正是弗洛伊德案庭审进行期间,这无疑更加剧了明尼苏达州的紧张情势。

  在赖特的葬礼上,他的母亲哭诉说,“我从来没想过我会站在这里,白发人送黑发人,本应是我儿子为我送终的。”

  乔治·弗洛伊德的姨妈安吉拉称,“这让人回想起,11个月前(弗洛伊德遭警察跪压致死时)我们遭受的痛苦,现在我们又坐在11个月前坐过的同一个地方。我听到她(赖特母亲)说白发人送黑发人,一个母亲要为儿子送终,这太让人心痛了。”

  贾马尔·克拉克的妹妹称,“我的哥哥贾马尔·克拉克2015年11月被警察杀害,现在似曾相识的场景又出现了,我们不得不面对又一场类似的悲剧。”

  案件正在调查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就赖特被枪击一事表态,呼吁人们保持冷静,进行“和平的抗议”。拜登表示,他已经与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和布鲁克林中心警察局就此事进行了交谈,但尚未与赖特的家人交谈。

  拜登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正在思考赖特及其家人乃至美国非洲裔群体每天所经历的痛苦、愤怒及创伤。他指出,在等待事件全面调查结果的同时,美国需要重建信任并确保落实问责制度,没有人可以超越法律。

  关于此案,当地警方称,赖特的死是一个“意外”,这名白人警察是在打算使用泰瑟枪(无子弹,也被称为电击枪)时,“拔错枪”误杀了赖特。赖特的家人表示无法接受这种说法。赖特家人聘请的律师本杰明·克伦普把赖特被枪杀的行为比作“处决”,表示不相信拥有26年职业经验的老警官波特会把电击枪和手枪搞混,认为这不是意外。

  拜登表示,“赖特案”究竟是意外还是涉事警员故意所为还有待全面调查。

  不过,《华盛顿邮报》评论称,波特面临的情况不太寻常,因为美国警方枪击致人死亡很少引发指控。就此,有评论称,正如控方在结案陈词中所指出的那样,审判是国家和被告之间进行的,而不是国家和警察之间进行的。“赖特案”判决结果是否会导致更大范围的警察问责,还有待观察。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