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谷雨”相逢“中文日” 文明互鉴正当时

“谷雨”相逢“中文日” 文明互鉴正当时

2021年04月20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述评) “谷雨”相逢“中文日” 文明互鉴正当时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谷雨”相逢“中文日” 文明互鉴正当时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当谷雨“飘落”联合国,“中文日”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4月20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第12个联合国中文日。

  联合国将“中文日”定于“谷雨”这一天,是为纪念传说中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而联合国语言日的设定,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

  作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中文的运用保障了联合国工作的有效开展,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中文使用者对联合国的了解。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和绝大多数正式会议均提供中文同声传译,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文件司中文翻译处负责提供重要正式文件的中文译本。

  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的语言文字见证了联合国成立的历史性时刻,见证了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历史进程。汉字留在宪章签署区首页,彰显着中国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还是联合国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对于学习和使用中文的兴趣都与日俱增。据联合国语言学习计划中文组负责人常竹亭介绍,联合国中文学习班的学员并不局限于来自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同时也包括在日内瓦、维也纳、内罗毕、曼谷等办事处和实地机构的外交官和工作人员。

  除去在联合国框架内,中文在世界范围也日益受到广泛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世界上目前约有7000多种仍在使用的语言,其中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使用者占世界人口的近20%。中文还是唯一的由单一国家使用的官方语言,中文的书写载体汉字也是世界上至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文字。

  随着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加深,政治、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中文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文的使用者也从“最多”向“更广”的范围扩展。

  英国《金融时报》曾在进行专门调研后得出结论称,汉语已成为英国家长最想让孩子学习的、“对未来最有用”的语言。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曾发布过一份《汉字文化:汉语在俄罗斯的传播趋势》的调查报告,称近20年来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公民增加了十倍多。还有很多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大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中文教育……各国对中文的学习需求持续旺盛,越来越多不同肤色的人开始热衷研究中文的平仄变化。“中文热”在世界范围内方兴未艾,折射出世界对中国发展普遍看好的逻辑,也是中华文明赓续发展的表现。

  语言是人际交流的纽带,文字是沟通世界的桥梁。以中文为媒介,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中华文明绵延传承至今从未中断,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雨生百谷,万物逢时。历史和事实证明,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致力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才能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作为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和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文在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和信任的过程中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