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阐述中东巴勒斯坦问题三点主张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阐述中东巴勒斯坦问题三点主张

2021年01月27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1月2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6日举行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阐述中东巴勒斯坦问题三点主张。

  一是激活外交努力,形成合力推动和平进程。巴以是搬不走的邻居,应当重建互信,找到比邻而居、和平共处的出路。国际社会应当加大协调,建立广泛参与的多边促和机制,形成劝和促谈的强大合力。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重要影响的有关各方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巴勒斯坦人民和地区国家根本利益出发,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赞赏并支持阿盟等地区组织发挥重要作用。阿巴斯总统倡议今年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这一重要倡议值得国际社会积极研究。

  二是遵守国际共识,停止损害互信的行为。联合国在中东问题上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两国方案”是经历史证明的正确方向,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基本遵循,应当继续加以推动落实。定居点问题是关系到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关乎“两国方案”实现前景。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明确指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建设违反国际法。过去两周有800多套定居点房屋建设计划获批,2600多套启动招投标。中方对以色列定居点活动持续推进并显著扩大深表关切,呼吁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一切定居点活动。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巴人道状况。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生存和发展困境不容忽视。当前形势下,尤其要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巴勒斯坦造成的冲击,包括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助力巴民众抗击疫情。中方赞赏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巴难民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为改善巴人道局势作出贡献,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工程处政治和财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方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巴勒斯坦,先后向巴方提供4批抗疫物资援助。

  戴兵说,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始终心系中东和平进程。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为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