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参议院驳回共和党人反对 将审理弹劾特朗普案

美参议院驳回共和党人反对 将审理弹劾特朗普案

2021年01月27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1月26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26日投票驳回共和党参议员对弹劾前总统特朗普案的反对,将在2月8日正式开审该案。

  当天,在参议院临时议长、民主党人帕特里克·莱希的主持下,100位参议员宣誓成为弹劾特朗普案的“陪审团”。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登上“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将离开白宫。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登上“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将离开白宫。

  之后,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以特朗普已不是现任总统、弹劾前总统不符合宪法规定为由发起程序性投票,意图阻止审理。最终,55名参议员投票支持审理该弹劾案、45人反对,保罗的反对被驳回。

  在此次投票中,包括罗姆尼在内的5名共和党参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投票支持审理弹劾案。此前表示特朗普行为“可被弹劾”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并未投票赞成。

  美国媒体认为,此次投票是对最终表决的一次“检验”。按照目前状况,仅有5名共和党议员投票支持,远少于将特朗普定罪所需的17张来自共和党票数,因此特朗普最终被定罪的可能性不大。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审理后的表决中,如果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认为弹劾条款成立,总统将被定罪。在本届参议院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各拥50个席位,因此民主党需要至少17张来自共和党人的票数才能将特朗普定罪。

  接下来,参议院将按照计划于2月8日正式开始审理弹劾特朗普案。民主党人目前尚未决定是否传唤证人等细节。

  本月6日,在国会清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至少5人死亡。13日,众议院表决通过“煽动叛乱”条款,正式弹劾特朗普。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次对总统的弹劾,也是针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