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爆发“战争”!英公司违背承诺减少疫苗供应 激怒欧盟

爆发“战争”!英公司违背承诺减少疫苗供应 激怒欧盟

2021年01月27日 08:35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阿斯利康违背承诺减少疫苗供应激怒欧盟!欧洲爆发争抢疫苗的战争!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 孙微 胡浩】英国《卫报》26日报道说,围绕新冠疫苗供应问题,欧盟与英国之间爆发了“战争”——由于不满英国医药公司阿斯利康突然违背承诺,计划大幅削减疫苗供应,欧盟威胁加大审查力度,延迟乃至中断向英国供应在欧盟国家生产的疫苗。同时,德国媒体还爆料称,阿斯利康疫苗对老年人实际有效性“极为低下”,甚至不到10%。对此阿斯利康公司“非常愤怒”。

  法新社26日表示,目前欧盟各国接种速度缓慢,在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欧盟对美英医药巨头“没有理由地”削减疫苗供应极为不满。以疫苗供应为导火索,欧盟与英国之间本就严重的隔阂进一步扩大。《卫报》称,由于不满阿斯利康在疫苗供应上“打折扣”,欧盟“威胁中断对英国的疫苗供应”。欧盟卫生部门负责人决定要求医药公司在向欧盟以外国家出口疫苗时预先提出申报,否则将不予批准。这意味着在比利时工厂生产疫苗,然后运向英国的美国辉瑞公司必须提前争取欧盟的许可。而订购了辉瑞公司疫苗的英国将面临“断供”的危险。英国已经向辉瑞公司订购至少4000万剂疫苗。

  对于深陷疫情困境的英国而言,延迟供应疫苗是难以承受的。去年8月,欧盟向阿斯利康公司订购至少3亿剂疫苗,并为此支付了3.4亿欧元(约合26.7亿元人民币),后者承诺于今年3月底前首先供应约8000万剂疫苗。但上周五,阿斯利康突然表示,由于一座疫苗工厂产能不足,该公司在3月底前只能向欧盟提供3100万剂疫苗,较之前承诺的交货量减少60%。

  英国《每日邮报》称,这一举动“激怒了欧盟”。当地时间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阿斯利康公司总裁帕斯卡尔·苏博科围绕新冠疫苗供应问题进行了“激烈的”通话。前者的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严正提醒”对方,欧盟为支持该公司扩大产能,已经提前支付大笔资金。后者则对外表示,该公司正“全力确保向数百万欧洲人民提供疫苗”。

  法新社称,围绕疫苗供应,欧盟委员会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委员基里亚基季斯25日发表声明说,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打算在未来几周内减少疫苗交货量的计划“不可接受”。欧盟委员会将设立疫苗出口透明机制,加强对疫苗出口的审查。基里亚基季斯表示,阿斯利康关于减少疫苗供应的解释“缺少足够细节”,难以令人信服。她已于上周末致信该公司,向对方强调遵守约定供货时间表的重要性,并要求了解公司迄今为止在何处生产了多少疫苗,是否已经发货以及发往何处。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卫生官员也同该公司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基里亚基季斯称,欧盟委员会已经提议“尽快建立出口透明机制”,该机制要求任何从欧盟国家出口的疫苗都要获得欧盟批准。

  英国舆论认为,这是欧盟在疫苗供应方面“报复”英国。《每日邮报》称,除了在疫苗供应方面态度强硬外,有欧盟专家还公开质疑英国疫苗的有效性。德国《图片报》和《商报》近期援引德国政府官员说法称,欧盟专家向他们透露,根据未公开的临床报告,英国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对65岁以上老人实际有效性仅为8%。对此,阿斯利康公司发言人对外反驳说,关于该公司疫苗有效率不足10%的说法“百分之百是假的”。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CVI)支持大规模使用该疫苗。根据该公司去年11月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论文,“所有老年人在第二次接种疫苗后,体内都产生了抗体”。

  法新社称,由于美英医药公司不断推迟供货计划,欧盟及其成员国相当不满,并打算将设立疫苗出口透明机制作为约束疫苗供应商的重要办法。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4日表示,欧盟将敦促制药公司遵守此前签署的合同,并表示必要时“采取一切手段”保证疫苗及时供应。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斯潘表示,欧盟需要加强审查,了解哪些疫苗正被出口,只有这样才能理解与供应商的合同是否被公平地执行。疫苗出口前获得欧盟批准是“合理的要求”。

  《卫报》称,随着疫苗研发生产推进,欧洲各国纷纷启动接种计划,但欧盟各国接种进度差异大,且总体进度落后于英美。有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4.5亿人口中目前仅有约850万人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平均每100人仅接种1.89剂疫苗。而英国每100人接种10.38剂疫苗,美国为6.6剂疫苗。疫苗接种的差异进一步加剧“跨大西洋矛盾”。尽管欧美在疫苗研发方面已展开了合作,但在事关防疫的疫苗供应方面,各国之间的竞争与矛盾非常尖锐。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