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劳动力市场初现复苏迹象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劳动力市场初现复苏迹象

2021年01月26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刘亮)国际劳工组织25日发布的《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之后,全球劳动力市场初现复苏迹象。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实施,大多数国家将在下半年出现相对强劲的复苏。

  最新年度数据估算,与2019年第四季度数据相比,去年全年全球工作时间减少了8.8%,相当于减少了2.5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假设每周工作48个小时)。这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损失的工时多出约4倍。这些损失的工作时间主要由就业者工作时间减少和就业损失造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就业损失中的71%(8100万人)是以经济不活跃的形式,而非失业的形式出现的。这意味着人们离开劳动力市场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疫情的限制无法工作,或者干脆停止寻找工作。如仅看失业率,则大大低估了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这些大规模的就业损失导致全球劳动收入下降8.3%(未包括支持措施),相当于3.7万亿美元或全球GDP的4.4%。

  报告显示,在劳动力市场中,女性、青年劳动者受影响较为显著。按行业看,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就业率平均下降了20%以上,其次是零售业和制造业。报告强调,如不采取纠正措施,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和劳动者可能会在复苏中掉队,导致不平等现象加剧。

  展望未来,虽然目前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但2021年的最新预测显示,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实施,大多数国家将在下半年出现相对强劲的复苏。(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