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研究:北极近表层海水92%微塑料污染来自合成纤维

最新研究:北极近表层海水92%微塑料污染来自合成纤维

2021年01月13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项环境分析的研究论文显示,北极近表层海水约92%的微塑料污染都来自合成纤维,其中,约73%为聚酯,类似纺织品中使用的纤维。

  该论文指,世界上大部分偏远地区都发现了微塑料。不过,这些微塑料的分布和来源以及污染规模仍有待明确。

    格陵兰岛西海岸,北极圈以北250公里处的迪斯科湾,许多冰山漂进峡湾,并逐渐融化。图片来源:Sipaphoto 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格陵兰岛西海岸,北极圈以北250公里处的迪斯科湾,许多冰山漂进峡湾,并逐渐融化。图片来源:Sipaphoto 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为此,论文通讯作者、加拿大温哥华智慧海洋(Ocean Wise)保育协会彼得·罗斯(Peter Ross)和同事,通过记录2016年欧洲和北美洲北极(包括北极点)分布的71个站点的近表层海水(表面下3到8米)的微塑料分布,并分析从波弗特海6个位置采集的样本,最深采集点达1015米。

  根据分析,他们计算得出,整个北极地区的污染分布为每立方米约40个微塑料颗粒,合成纤维是微塑料的最大来源(92.3%),且大部分由聚酯组成。他们还发现北极东部的微塑料颗粒是西部的近三倍,并指出新的聚酯纤维正从大西洋流入北冰洋东部。

  论文作者总结称,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大量聚酯纤维凸显出纺织品、衣物、污水排放对全球海洋微塑料污染的可能影响。(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