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称美国暴发严重疫情责任在自身而非中国

外媒称美国暴发严重疫情责任在自身而非中国

2020年05月28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死亡逼近10万 残酷现实冲击民众来源:央视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外媒称美国暴发严重疫情责任在自身而非中国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综合消息:多家外国媒体近日发文称,造成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的责任在美国自身,中国只是“替罪羊”。具体来看,民主体制失败、早期不够重视、缺乏统筹领导是导致美国抗疫不力的主要原因。

    5月28日消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7日晚,美国新冠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0万例,但这场危机几乎仍未显示出缓和的迹象。图为当地时间5月27日,一名男子跑步途径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阿灵顿国家公墓外。
    5月28日消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7日晚,美国新冠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0万例。图为当地时间5月27日,一名男子跑步途径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阿灵顿国家公墓外。

  不要听信“中国隐瞒病毒”说法

  本月24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文章称,不要听信“中国隐瞒新冠病毒”的说法。中国的总体应对措施比大多数国家更有效,国内采取城市间隔离措施,民众普遍佩戴口罩,同时中国还建立了一个能够获取大量数据的检测和追溯系统。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先乐观地认为“疫情得到了控制”“确诊病例几天之内就会趋近于零”。在被证明这些说法是错误的之后,他一直试图把中国变成“替罪羊”。他攻击中国,将责任归咎于中国。美国暴发严重疫情的原因,与州长、政府机构和特朗普本人的失误有关。

  文章称,在意大利成为疫情中心后的几周,美国继续允许14万名旅客从意大利入境美国,还允许欧洲其他国家的170万名旅客入境,且没有做任何预防措施。做这些决定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己。所谓的“中国隐瞒”是不准确的,这不过是西方一些政客在其公众面前为自己辩护、在国际上向中国施压的幌子。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晚发布公告,全美自22日起降半旗三天,向新冠肺炎逝者致哀。图为22日的华盛顿国家广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发布公告,全美自22日起降半旗三天,向新冠肺炎逝者致哀。图为22日的华盛顿国家广场。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疫情危机是美国民主的失败

  美国畅销书作家戴维·利特20日在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上撰文说,新冠疫情给美国造成的公共健康危机是美国民主的失败。利特认为,美国政府未能在这场危机中维护好公共福祉,这是一个悲剧。但也并不奇怪,从美国组织选举到资助竞选活动的方式,从划分选区到游说团体影响政治决策的现状,公众利益一再被忽视。与过去半个世纪任何时间相比,美国正由更少的人治理和享有,而广大人民正因此遭殃。

  利特表示,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希望领导者们听从专家意见,但这没有发生。美国在推行社交隔离举措时动作太慢,流行病学家发现这导致了美国九成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利特说,尽管人命关天,但美国领导者正忽视合理的民愿。过去四十年,美国被完全改变,领导者的各项决策越来越不关注公众利益。

    据悉,特朗普称,他要求全体白宫工作人员戴上口罩工作。但当天特朗普自己却没有戴口罩,他声称自己不需要遵循这一指示,因为他“远离所有人”。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一团糟,但中国不是答案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21日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时表示,美国目前缺乏作为世界性大国的多种品质。政治一团糟,许多美国人已经混淆了政治与真人秀的界限。政府层面出现机制性失灵,无法为民众提供必要的保障。他表示,美国确实存在自身问题,但中国不是解决方案。

  法新社20日报道称,特朗普在疫情初期忽视了威胁的严重性,并多次表示中国正在着力应对。但当美国疫情开始暴发后,他开始将重心转向批评中国,称“中国要对疫情的全球扩散负责”。虽然白宫暗示病毒起源于武汉的一个实验室,但迄今没有拿出任何证据。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2日发表的文章称,美国在防疫上犯了致命失误。当一种新的疾病出现时,最容易的反应是认为(和希望)疫情将一直是别人的问题,尤其是当检测系统和诊断测试不合格的时候。

  美国学者、政治活动家诺姆·乔姆斯基25日对法新社说,美国正走在一条混乱的道路上,在抗击新冠疫情时根本缺乏领导,没有计划。他表示,特朗普削减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资金,终止其与中国科学家的合作。这些做法都导致美国在病毒来临时毫无准备。(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