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洲战“疫”面临严重“战斗减员”

欧洲战“疫”面临严重“战斗减员”

2020年04月01日 02:18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欧洲战“疫”面临严重“战斗减员”
  中法之间将架起一座“空中桥梁”

  医务人员是各国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但由于防护物资短缺等原因,在疫情“震中”的欧洲正面临严峻的医护感染情况。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法国国家医师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布埃、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克·伯特兰。

  调动全部医务力量投入抗疫

  法国疫情已经进入加速上升期,确诊人数平均3—4天翻倍。快速增加的重症患者给法国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冲击,医务人员面临空前压力。

  法国所有医疗机构已于3月初启动“白色计划”,用以增加医护力量和隔离病床,即将完成学业的护士和5年内退休的护理人员纳入征召范围。

  布埃博士介绍,为应对快速加剧的疫情,法国已经调动所有专科医生、全科医生、急诊医学科医生、抢救科医生和慢性疾病专科医生投入到治疗一线,并将在一周内完成增添五千至一万张抢救病床。

  防护不足导致医护身陷高危

  据悉,法国自3月中旬已有多家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宣布物资告急,纷纷对外发出求助信息。

  布埃博士和伯特兰院士一致认为,法国当前医疗物资储备不足,导致医务人员面临危险。法国全科医生处于对抗疫情的第一线,承担防控、诊断、移送病患等多重工作,感染风险非常高。特别是急救医生组织(SOS medecin)感染情况最为严重,该组织负责上门急救的全科和急诊医学科医生已有15%确诊感染,致使很多医生无法出诊。

  法国截至28日已有至少490名医务人员感染,其中5名医生去世。其他欧洲重灾国也面临严重的“战斗减员”。根据媒体报道,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损失惨重,至29日已有至少7100名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约占全国总确诊数的9%,并有50多位医生去世。西班牙的情况更加严峻,至30日已有超过1.2万名医护工作者确诊新冠病毒,约占全部确诊病例的14%。

  应对局部告急依赖外部支援

  医务人员感染和医疗物资紧缺,进一步压缩了法国疫情重灾区的收治能力。为了缓解巴黎地区和法国东北部出现的医疗饱和状况,法国紧急采取措施疏解压力。

  在国内层面,法国通过军用飞机和火车转送病患,将北部地区的患者向西南地区转移,解决医疗资源不足和不均问题。在欧盟层面,法国得到德国等邻国支持,有部分病患被转移至医疗资源相对宽裕的其他欧盟国家。在国际层面,法国紧急向全球增加订单,以疏解医疗物资严重匮乏状态。

  法国总理菲利普于29日宣布,在全球订购10亿只口罩、1000台呼吸机、500万个快速检测试剂,这些物资主要来自中国。中法之间将架起一座“空中桥梁”,在未来15天内,每天至少一架航班搭载100吨口罩和其他医疗设备抵达法国本土。这些物资将优先紧急驰援法国一线医务工作者,缓解当前的燃眉之急。

  布埃和伯特兰均表示,中法两国的团结对于应对当前疫情非常重要。两国已经就抗击疫情开展了多方面的信息交流,并有计划继续举行会谈,不断加强后续合作。(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