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疫情笼罩下的纽约

记者手记:疫情笼罩下的纽约

2020年03月31日 17: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纽约3月30日电 记者手记:疫情笼罩下的纽约

  新华社记者兴越

  30日,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纽约。

  曾经不分昼夜人头攒动的时报广场,如今商铺紧锁,百老汇剧院闭门谢客,空留广场上几块大屏幕闪动,却没了举起手机自拍的人群。几个街区外的布莱恩特公园草坪关闭,平日里最抢手的绿色座椅散落各处,无人问津。以拥挤著称的纽约地铁,日均载客量从500万骤降到不足100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0日24时,纽约市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8087例,占全美确诊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这里的医院早已超负荷运转,电视屏幕上的医护人员因疲惫、绝望而伤心落泪。在距记者住所不到1公里的艾姆赫斯特医院,等待就诊的民众在雨中排起长队,颜色型号各异的口罩上方,是同样焦急的眼神。这家医院急诊室医生科琳·史密斯在自己拍摄的视频中说,她每天接诊的患者从平时的200人猛增至400人。不少医生和护士因防护不足感染。

  纽约州州长科莫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医疗物资严重不足,各州都设法购买医疗防护物资,“我们在互相竞争”。此外,医护人员严重不足,他向全国医护人员呼吁,如果自己的社区没有面临危机,“请到纽约帮助我们”。

  为缓解当地医院压力,美国联邦政府派出的海军医院船“舒适”号30日上午抵达纽约市哈得孙港。船上有1000个床位、12个手术室、一个医学实验室以及1000多名医护人员。这艘医院船仅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好让纽约市其他医院腾出更多病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当天,由纽约市贾维茨会展中心改建的临时医院投入使用,病床从原计划1000张增加到2910张。2月下旬,记者曾到此采访2020年纽约国际玩具展,昔日热闹缤纷的玩具海洋,如今变成一片素白。和“舒适”号一样,这座临时医院只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

  在曼哈顿中央公园,技术人员正在搭建一座有68张病床的临时医院,医院预计31日开始收治病人。就在临时医院周围,仍有“纽约客”们跑步、遛狗,还有孩童玩耍。

  科莫曾反复强调,公众要有责任感,要待在家里。可就在“舒适”号抵达哈得孙港时,不少民众挤在岸边围观、拍摄,将“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告诫抛至脑后。

  每天飙升的数字,不断提醒人们,疫情仍在加剧。

  “如果等暴风雨来临再作准备,那就太迟了,必须在暴风雨来临前作好准备。”科莫曾在电视上这样说。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