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圆规”来袭 香港人等风、避风、追风

特写:“圆规”来袭 香港人等风、避风、追风

2021年10月13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0月13日电 题:“圆规”来袭 香港人等风、避风、追风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韩星童 张晓曦 王嘉程

  13日上午7时半,香港市民余先生无需闹钟自动醒来,拿起床头柜上的手机看新闻推送和天文台消息,均在告知同一件事:因强烈热带风暴“圆规”来袭,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八号风球)继续生效。这意味着,打工仔无需返工,获得一日“风假”。

10月12日,强烈热带风暴“圆规”逐渐靠近香港,香港天文台于当天下午发出八号东北烈风或暴风信号。图为市民拍摄停泊在香港仔避风塘避风的渔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永诺 摄
10月12日,强烈热带风暴“圆规”逐渐靠近香港,香港天文台于当天下午发出八号东北烈风或暴风信号。图为市民拍摄停泊在香港仔避风塘避风的渔船。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几天前,热带风暴“狮子山”影响香港,带来强降雨,香港天文台8日一度发出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但直至9日上午才发出八号风球。“香港人对八号风球的态度很微妙,既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余先生笑言,与“狮子山”相比,“圆规”似乎温柔不少,“在八号风球刚生效的几个小时内,没出现狂风暴雨。”

  巧合的是,去年的10月13日,香港亦挂起八号风球。中新社记者走访香港各区发现,台风之下,这座繁忙都市进入相对静止状态,各类公共服务及活动暂停,人们囤好必需品、安坐家中。

  在湾仔区,中午时分雨量加大、风力增强,道路有少量车辆行驶,但少见行人。多数市民留守家中,邻里在电梯里相遇,寒暄之余话题均围绕着“圆规”,如何时登陆香港、风力究竟有多大等。有市民对记者表示,“湾仔背山,本来就是少受风袭的港湾,感觉这次‘圆规’目前影响不是太大,但前两天的‘狮子山’还是蛮厉害的。”

10月12日上午,强烈热带风暴“圆规”逐渐靠近香港,三号强风信号生效,香港有市民提前于街市及超市采购食材,以防强烈热带风暴“圆规”给生活带来影响。图为市民采购冻肉。 李志华 摄
10月12日上午,强烈热带风暴“圆规”逐渐靠近香港,三号强风信号生效,香港有市民提前于街市及超市采购食材,以防强烈热带风暴“圆规”给生活带来影响。图为市民采购冻肉。 李志华 摄

  在中西区,记者发现中环一带路面并无严重积水,但以往热闹的街上,店铺几乎全部暂停营业,仅剩部分便利店及私人餐厅坚持开放。行人路上空无一人,偶有几辆的士驶过。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当日顾客不多,大部分人只是应急补给才来光顾。

  在东区,被视作香港台风重灾区的杏花邨已严阵以待。记者13日中午在杏花邨留意到,多数居民楼及杏花新城商场的大堂玻璃门窗均用胶带贴上“米”字进行加固,以避免玻璃被台风吹破。午时风雨较小,在杏花邨海傍,有市民举着手机拍照,更有多家媒体进行现场直播。“记者来得比风快。”住户陈先生笑称,自12日下午起,杏花邨海傍已聚集多路媒体人,但当晚风雨并不大,13日凌晨才感觉到风力增强。约15时左右,记者注意到,杏花邨一带风雨渐强,海边树木大幅摇摆,行人撑伞前行较为艰难,海傍观风市民也悉数散去。

  在南区,海怡半岛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12日下午就在等着“圆规”到来。他直言,海怡半岛直接面对外海,上次“山竹”的威力仍记忆犹新。他描述道,“圆规”的影响直到13号中午时分才姗姗来到,大风和骤雨一阵连一阵,但都比“狮子山”的温柔许多,间隙中甚至还出现了风和日丽。

  在西贡区,记者走访将军澳一带,见到各屋苑、商场均在大堂或电梯间张贴中英文双语的“八号风球现正悬挂”警告。商场内除了超市外,大多食肆均未开门。记者在屋苑平台行走时,一阵强风袭来,前行困难,身边的居民停下脚步站到墙角暂避风,也有人与亲友紧靠在一起继续前行。(完)

【编辑:董寒阳】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