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地企业独家承建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安装成功

内地企业独家承建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安装成功

2021年02月26日 23:4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地企业独家承建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安装成功

  新华社香港2月26日电(记者陆敏、吴俊怡)由内地企业独家承建的香港将军澳大桥主桥26日成功安装,这一外飘式双拱钢桥重约10000吨,以高强度钢材建造,跨径200米,建成后将是全港跨度最大和单体最重的钢拱桥,将成为香港又一地标性跨海建筑。

  将军澳大桥位于香港新界东南侧的将军澳海湾,是连接将军澳和蓝田隧道的重要跨海通道。该桥主体为一条横跨将军澳海湾的海上高架桥,跨湾连接路全长约1.8公里,其中1公里为海上高架桥,主桥桥面宽约35.8米。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等一同视察了该工程,她在当天的个人社交媒体上对这一从江苏南通运抵香港的“超巨型的预制组件”钢桥表示赞赏,特别提到“首次使用高强度结构钢材”,对工程的诸多创新表达期待。

  “双拱钢桥是将军澳大桥工程最核心的部分,技术难度最大,对整个项目有里程碑的意义。”承建单位中国路桥有限公司董事、项目总指挥阚军说。

  阚军介绍,双拱钢桥的制造、运输和安装克服了若干技术难题,实现了多个“首次”。钢桥的双拱使用了S690钢材建造,这是超高强度的钢材在世界上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桥梁建造;万吨钢桥整体加工、整体运输、整体安装,这在中国是首次;采用利用海潮涨落的“浮托法”安装大型钢桥也是中国首次。

  为提升品质和施工效率,钢桥采用了“内地工厂制造,香港现场搭建”的全新模式,在江苏南通预制,经过八天的海上长途运输,于2月16日运抵香港将军澳湾,26日完成安装。

  双拱钢桥的外观设计创意来自于设计大赛,最后经香港市民投票选定,以“活力无限”为主题,以两扇蝴蝶羽翼状向外倾斜的桥拱,与逐渐收窄的V型桥墩构成相连环状,呈现出代表“无限”的数学符号。

  将军澳大桥预期于2022年竣工。该桥也是全港首条同时设有行车道、行人路、单车径及观景台的海上高架桥,因而备受市民期待,建成后可望成为香港新的“打卡”地标建筑。

【编辑:王禹】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