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面香港选举制度漏洞 专家指落实“爱国者治港”才能维护宪制秩序

直面香港选举制度漏洞 专家指落实“爱国者治港”才能维护宪制秩序

2021年02月25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多位内地和港澳专家日前指出,香港现有选举制度存在漏洞,给国家安全带来重大风险,也严重影响香港繁荣稳定。改革相关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才能确保特区宪制秩序。

  “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近日举行,《人民日报》25日登载多位专家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表示,只有确保“爱国者治港”,才能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强化选举安全,是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保障。

  他指出,选举制度存在重大漏洞、短板,给国家安全带来重大风险,严重影响香港繁荣稳定。21世纪以来,国家安全概念内涵不断拓展,选举安全已纳入国家安全重要考量范畴。在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香港选举制度也要与时俱进,适应香港社会变化。

  他表示,完善选举制度,必须以“一国两制”方针为指导,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核心,以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为目标,构建从香港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均衡参与,同时体现安全、开放、包容的具有香港特色的选举制度。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指出,从国家和香港宪制层面看,香港实行何种政治制度,包括选举制度,从来是国家事务、中央事权,不属于高度自治范围。修改完善选举制度首先是中央的宪制权力和责任,其次才是香港以何种方式、何种程度参与的问题。

  他还表示,中央行使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权,不意味着不听取香港的意见,特区政府或社会各界都有机会参与,且空间很大。改革完善选举制度也并非要削弱民主。香港各方面对此要有信心。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刘兆佳表示,回归近24年,“爱国者治港”尚未在香港的管治中全面、充分和彻底体现,这与香港选举制度欠完善有莫大关系。

  他提出,由于选举制度存在漏洞,一些不承认由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宪制秩序,并与西方敌对势力有勾连的反对势力得以进入香港管治架构,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令“一国两制”不能全面准确实践,也冲击了香港的繁荣稳定。

  他指出,为实现“爱国者治港”的战略目标,须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完善,重新审视选举办法、选举活动和经费、候选人资格审查等,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候选人的资格审查问题。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澳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骆伟建表示,“爱国者治港”是“港人治港”的前提、条件和要求。对“港人治港”要准确理解,不能望文生义,不能表面化、简单化,更不能任意曲解。

  他指出,落实治港者必须是爱国者,需要从制度上配合保障,其中选举制度是重要一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既要有利于防范危害国家利益和特区利益者进入体制夺取管治权,又要能在发现此情况时及时清除。这一方面要在选举制度中对法律义务进行细化内容,另一方面要在选举制度上体现法律义务。(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