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经济界谈财政预算案亮点:逆周期、促销费、发绿债、援企业

香港经济界谈财政预算案亮点:逆周期、促销费、发绿债、援企业

2021年02月24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题:香港经济界谈财政预算案亮点:逆周期、促销费、发绿债、援企业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21至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这份价值1200亿元(港元,下同)的“稳经济、纾民困”报告,在经济界看来,亮点纷呈、具有针对性,且许多措施更加直接。

  “本次财政预算案具有鲜明的逆周期特征,非常强烈地关注民生改善。”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预算案的出发点是应对2020年以来的疫情、中美关系和社会稳定等因素对香港经济的打击,减少因经济创有记录以来最大收缩6.1%所带来的损害。

  她告诉记者,自去年财政预算案起,特区政府推出总额超过3000亿元的措施后,今年财政预算案重点在于稳经济、纾民困,推出价值逾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压力,尽力让各阶层的市民受惠。

  陈茂波当日宣布,过去一年,香港为应对疫情和纾困而大幅增加开支,预计2020/2021年度赤字为2576亿元。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特区政府推出像去年一样大规模财政措施的空间较为有限,这次财政预算提出下年度的赤字预算约为1000亿元,比去年有所减少,部分税务宽减也有所降低。从具体措施而言,程实表示,向合资格居民发放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涉及财政开支360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零售销售总额超过10%。在消费情绪低迷下,消费券对刺激消费将带来更直接的作用。同时,持续增加基础建设的投入,也表明了特区政府更好利用财政资源投资未来的决心。

  除了逆周期和恢复经济的措施外,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提升香港经济长远竞争力,推动主要产业复苏和发展的措施,覆盖创新及科技、金融服务、旅游、空运及创意产业等,当中推动绿色债券的发展更是重点之一。财政预算案计划于未来5年发行合共约1755亿元的绿色债券,包括发行绿色零售债券,以及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

  鄂志寰表示,促进绿色金融尤其是绿色债券市场在香港发展是近年特区政府的政策重点之一,绿色债券集资所得将用于政府的绿色公务项目,以彰显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同时为市场上的绿色债券产品提供基准,给其他潜在绿色债券发行人树立良好榜样,推广绿色金融的认知和香港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国际形象,以促进香港成为区内重要的绿色金融中心,支持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此外,当日的财政预算案还宣布了约95亿元的支持企业措施,也得到了业界的拥护。

  香港中华总商会表示,欣见预算案接纳该会早前提出支持企业的不少建议,包括宽减利得税、差饷和多项政府收费,尤其是提高中小企融资担保的最高贷款额并延长还款年期等,更能帮助中小企业稳定资金流。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亦认为,这些措施可让业界获得休养生息的空间,有利他们把握新一轮经济复苏的先机。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也公开表示,欢迎预算案中提出多项恢复经济的措施,包括一系列商业收费及税务宽减、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等,此均有助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而政府将增加注资及优化“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扩大其适用地域范围,会有利港商开拓具潜力的新市场。(完)

【编辑:梁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