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财政预算案》多举纾民困 获评符合社会需求

香港《财政预算案》多举纾民困 获评符合社会需求

2021年02月24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发表2021至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其中宣布多项新措施纾解民困,包括发放电子消费券、支援求职及失业人士、提供电费补贴等。此间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的民生措施既可以帮助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香港市民,亦有助恢复经济,整体符合社会需求。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公布了多项“派糖”措施,包括会向每名合资格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5000元(港币,下同)的电子消费券;拨款66亿元创造约三万个有时限职位;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宽减薪俸税及住宅物业差饷、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提供1000元电费补贴、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等的相关合资格人士额外发放半个月津贴金额等一次性措施。

  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理事长黄国在受访时指出,整体来看,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对香港的民生问题比较重视,亦推出了相应的纾困措施,虽然力度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增加,但考虑到疫情有所缓和等因素,相信市民及各界对这份预算案还是充满肯定的。而每人5000元电子消费券的推出,更是“一举两得”的措施,一方面可以帮助到受疫情影响的市民,另一方面也可以刺激消费,有助恢复香港的经济。

  黄国还表示,由于香港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的影响,改善民生、促进就业亦是特区政府纾困措施中的重要部分。这方面,创造有时限职位及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等,都是为求职及失业人士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有助于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渡过难关。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人力事务发言人郑泳舜对记者表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整体符合社会需求,是一份“接地气”的预算案,电子消费券的发放有助香港社会面对现行的经济压力,有关支援求职人士等的措施也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市民,相信会令香港的失业情况有所改善。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香港在过去一年的情况仍然较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基本兼顾到各个方面,整体来看是一份较好的预算案,应会获得市民采纳。对于每名合资格市民将获发电子消费券,庄太量认为,该项措施的主要目的应是支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并需要市民配合,由此才会令措施发挥最大效用。

  另外,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在民生方面还关注建设绿色宜居城市,改善生活环境,包括会预留5亿元优化部分郊野公园设施、预留约3亿元推行“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等。对此,黄国、郑泳舜等在受访时亦表示支持,认为有关措施可以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完)

【编辑:刘丹忆】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