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 1200亿港元稳经济纾民困

香港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 1200亿港元稳经济纾民困

2021年02月24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将向合资格市民发放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21至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他表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重点在稳经济、纾民困,通过逾1200亿元(港币,下同)的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打击带来的痛感与压力。

2月24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会见传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2月24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会见传媒。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去年,香港经济按年收缩6.1%,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也是香港首次连续两年负增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预料今年恢复正增长,但复苏进程将视乎疫情发展,预测今年经济实质增长介乎3.5%至5.5%。受惠于内地的持续发展和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的大趋势,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前景正面,预测2022至2025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3%。

  陈茂波说,香港特区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已预留超过84亿元用于采购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标是在今年内为大部分香港市民免费接种,亦会在2月底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0亿港元,设立疫苗保障基金。

  支持企业方面,陈茂波公布了总值95亿元的措施,包括宽减2020/2021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非住宅物业差饷,宽免商业登记费等,并会再次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进一步提高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支援就业方面,预算案建议再拨款66亿元,创造约3万个有时限职位。对于受疫情影响陷入停顿的旅游业,陈茂波预留9.34亿提升旅游资源,并预留7.65亿支持旅发局重振旅游业。

  今年预算案一如既往地公布了系列一次性“派糖”措施,包括宽减2020/2021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住宅物业差饷,动用28亿元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补贴1000元电费,以及为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代缴考试费等。此外,陈茂波建议设立总担保额150亿元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支援失业者,并会将向约720万名成年永久居民和新来港人士派发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

  陈茂波表示,过去一年,香港为应对疫情和纾困而大幅增加开支,两年间财政储备从相等于23个月政府开支的水平,显著下降至13个月。他预计2020/2021年度赤字为2576亿元,而下一财政年度的财政赤字为1016亿元。换言之,香港经过15年来录得盈余之后,将会连年出现赤字。经营帐目在中期财政预测期间5年均会录得赤字。

  陈茂波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时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正面对科技变革带来的颠覆,香港在不同阶段经历不同变化,但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始终如一。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在国家的发展大局中角色独特,无可替代。

  他在宣读预算案结语时说:“经济起伏总有周期,繁荣发展必有路径。昔日的难关我们都一一跨越,并且把香港这个家建设得更好。困难只是一时,让我们在暂时的低潮中一起努力,共同分享成功的未来。”(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