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指香港未知来源确诊尚无几何式增长 仍有机会控制疫情倒灌

专家指香港未知来源确诊尚无几何式增长 仍有机会控制疫情倒灌

2020年03月30日 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指香港未知来源确诊尚无几何式增长 仍有机会控制疫情倒灌 

  中新社香港3月30日电 (记者 曾平)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香港确诊个案因为大量海外香港居民回港而录得持续攀升。多名专家3月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香港市民的高度防疫意识之下,目前香港未知来源的确诊没有出现几何式增长,因此仍有机会控制海外疫情倒灌。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表示,目前出现的本地感染个案令人担心但仍在预期之中,因为这些个案是由3月初开始的海外回流者引致。“社区里面的交叉感染,尽量在两个星期压到零,就有机会渡过这个输入潮。”梁子超说,目前大部分本地感染个案和酒吧等高危特别群组相关,因此香港仍有很大机会通过压制本地传播渡过危机。

  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表示,香港已经出现令人担忧的初步社区传播迹象,特区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目的在于继续努力将“严防死守”进行到底。“香港的疫情能控制住,这个希望还是有的,并不是现在已经完全破灭。”金冬雁说,香港卫生署“典范式”的详细流行病学调查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再加上市民高度的防疫意识,香港是有机会有效切断传播链。不过尽最大努力还是守不住的可能性仍在。

  对于香港目前是否处于控制疫情的“临界点”,梁子超给出肯定的答案。“我觉得已经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他说,欧美疫情失控,在全国所有城市中,香港的压力最大,面临的输入压力也是空前的。如果这段时间还不出力就已经太迟。金冬雁则对此说法有所保留。他虽然也认同香港处于“关口”阶段,但认为目前非输入个案仍占少数,因此不能认为马上可能出现大规模暴发。

  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3月27日通报,香港当天新增65宗确诊,为疫情以来单日新高。对于有无可能单日新增破百,梁子超认为,存在此可能性,但如果个案仍然是由回港者引致则问题不大,因为这个潮流始终会过去。金冬雁则认为破百可能性很小,因为目前的入境者已经越来越少,家长也担忧学生从海外回港中途遭遇感染或中途转机面临禁飞等风险,另外香港也已经禁止外籍人士入境。

  随着确诊个案增加,香港公立医院的负压病床及病房已经接近饱和。对于有专家建议轻症患者家居隔离,梁子超认为不可取,更好的办法是将没风险因素的病人、轻症病人或者无症状病人分流至设有低规格医疗设施的地方。金冬雁也认为,此举具有挑战性。如果家庭可以提供独立空间及洗手间,患者拥有完全自给自足的空间也行,但香港很多家庭可能不具备此条件,因此度假村等是更合适地方。

  对于如何判断疫情是否已经“失控”,梁子超认为,最主要是看未知源头个案是否出现几何式增长趋势,令追踪接触者的工作无法进行。而如果新增个案中,有10%或以上比例完全找不到与酒吧等群组有关,患者没有去过任何高危地点、没参加任何高危活动,也是防线崩溃、疫情失控的明显征兆。他指出,目前情况仍可控制,但特区政府应有面对大量病人的危机处理方法,包括将需要不同程度照顾的病人分流至不同地方,最有效率地使用医疗资源,另外要将传染源和社区有效分离。

  金冬雁认为,是否“失控”没有特定标准。实际上,发生大规模传染也有一定偶然性,比如出现超级传播者。而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能够找出佛堂群组、吃火锅家庭、酒吧群组等关联个案,已经阻止了带有超级传播特性的传染。(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