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香港两月抗疫记

综述:香港两月抗疫记

2020年03月25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将禁止非港居民搭飞机入境 并停止所有转机服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综述:香港两月抗疫记

  中新社香港3月25日电 题:香港两月抗疫记

  中新社记者 曾平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以及在外国留学或工作的香港居民大量回港,疫情一度已经基本受控的香港再次面临严峻考验。香港特区政府因应不断急剧变化的疫情,采取前所未有的严厉措施加强防疫抗疫,希望打赢这场抗疫战。

  尚在“零确诊”阶段的1月4日,特区政府已经严阵以待,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公立医院开始实施限制探访等更趋严谨的感染控制安排。1月23日,香港首现确诊个案,特区政府在两日后的1月25日将应变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的“紧急”,正式打响病毒狙击战。

  如今两个月过去,与内地和海外都拥有广泛联系的香港未见大型社区暴发,其背后,特区政府的抗疫措施和香港市民的高度防疫意识起到了关键作用。

  首先是严控输入个案,切断病毒传播链。因应内地疫情变化,特区政府先后采取限制湖北居民入境,关闭多个陆路和海陆跨境口岸旅客服务,以及强制所有从内地入境者接受家居检疫等措施。海外疫情升温时,特区政府经评估后,逐步从向部分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到扩大至所有海外国家,同时所有海外入境者须强制检疫。至3月23日,特区政府宣布所有非香港居民3月25日起从海外飞抵香港不准入境,并且香港国际机场停止一切转机服务。

  再者是最大范围扩大检测病毒,尽早识别可能的无病征患者。为配合“围堵”防疫政策,香港医院管理局自今年1月中起多次扩大“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全港所有公立医院、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只要发现发烧或上呼吸道有病征者,或是有外游记录者,都会要求病人进行新冠病毒测试。此方法让不少自己都不知感染的患者提前被找到。而当海外输入个案每天以双位数增长时,特区政府自3月20日在机场附近设立两个临时检测中心。有病征的入境者须在中心检测病毒及等候结果,无病征的则获发样本收集瓶,自行在家采取深喉唾液样本后,再由家人在指定时间交回指定诊所。目前此措施已逐步涵盖至每位从欧美抵港的无病征者。另外,卫生防护中心详细追踪每名确诊的密切接触者,并会公开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最后是减少社交接触,保持高度防疫意识。因应疫情最新发展,特区政府拟计划暂时禁止食肆和酒吧售卖和供应酒类,多个政府部门3月23日起暂停部分服务,并要求私人会所停止开放康乐体育设施等。另外,在2003年“非典”留下深刻记忆,以及长久以来的专家呼吁、媒体传播等因素的作用下,香港市民自觉保持高度防疫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等已经成为日常习惯。有专家解读,全民戴口罩除了保护自己,也是阻止无病征患者传播病毒的方法之一。

  香港的抗疫战仍在进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说,过去两个月,香港市民齐心努力,尽量保持社交距离,让抗疫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近日海外输入个案增加令情况变得危急。所以她呼吁,每位市民忍耐生活不便,同时强制检疫者须严守检疫令。

  “我深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战。”林郑月娥说。(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