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黑暴拖累香港经济 知名店铺频倒闭

综述:黑暴拖累香港经济 知名店铺频倒闭

2020年03月25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3月25日电 题:黑暴拖累香港经济 知名店铺频倒闭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2019年6月中旬以来,由修例风波引发的极端暴力事件持续在香港发生,不仅破坏了社会的安全稳定,更令本已疲弱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不少知名店铺纷纷倒闭,再加上受到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餐饮业、零售业首当其冲,陷入“寒冬”。

  今年3月3日起,香港著名旅游地标、具有40多年历史的知名餐厅珍宝海鲜舫暂停营业,令香港市民和游客甚感唏嘘。自1976年开业以来,珍宝海鲜舫曾接待多国政商名人,并与邻近的太白海鲜舫组成“珍宝王国”,可同时容纳约2300名宾客;这里还是影视剧集的热门取景地,知名电影《食神》《无间道Ⅱ》等都曾在此拍摄。

  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撰文说,珍宝海鲜舫暂停营业,疫情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过去九个月来,香港从“平安之都”沦为“暴乱之地”,说明乱港势力的“揽炒”令百业萧条、民生维艰,不仅留下“外伤”,更造成深深的“内伤”,使香港陷入凄风苦雨,祸及长远。

  同样具有代表性的香港知名甜品店许留山,也于3月被传出旗下多家香港分店因积欠租金而被提告,致10余间店铺关闭。许留山方面曾于今年1月时指出,公司业务自去年6月以来受到修例风波的巨大冲击,来港游客的大幅减少令其传统旅游区门店业务减少六成至七成。

  此外,由影视明星投资、开办的店铺及品牌也处境艰难。谢霆锋创办的“锋味曲奇”多家香港实体门店已先后结业,再加上近期疫情原因,黄宗泽、陈豪等人开设的店铺生意也大受影响。

  根据香港餐饮业协会的数字,自去年6月开始,香港停业或结业的食肆约有750间,占全香港食肆总量的约2.7%。香港的失业率也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攀升,从2019年上半年连续10余年的低位2.8%,飙至日前最新公布的创九年新高的3.7%。

  除餐饮业外,香港的零售业、珠宝业等也受到修例风波的严重冲击。意大利时尚奢侈品牌普拉达(Prada)已于今年2月提前关闭其在香港最大的旗舰店,香港本地品牌店铺包括周大福、莎莎等,也酝酿大规模关闭旗下店铺。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数字,去年6月起,香港零售业销售数据持续两位数下跌,2019年全年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4312亿港元,同比下降11.1%,总销货数量则下跌12.3%,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零售销货量同比下跌24.1%,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零售业销售在去年12月继续大幅下跌,反映本地社会事件对与消费及旅游相关活动的冲击仍然严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今年2月下旬发表新财政年度预算案时指出,香港经济在2019年上半年已相当疲弱,在众多不利因素的拖累下,第三季更步入衰退,全年收缩1.2%,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香港仍时有暴力冲突事件发生。有媒体评论认为,暴戾之气是香港更可怕的瘟疫。疫情终会过去,但这不意味着香港社会的正常秩序、市民的正常生活就能自然恢复。唯有香港全社会坚决与暴力割席,齐心协力守护香港安宁,那平凡而珍贵的正常生活才能真正到来。(完)

【编辑:周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