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万元可买作文赛大奖?两个叶圣陶杯赛谁是真的?

万元可买作文赛大奖?两个叶圣陶杯赛谁是真的?

2021年04月18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宋宇晟)近日,有媒体曝出“山寨版叶圣陶杯万余元可保奖”。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确实存在两个包含“叶圣陶杯”字样的赛事。那么,哪个“叶圣陶杯”是真的?中新网记者做了调查。

  两个“叶圣陶杯”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期有校外培训机构声称,只要孩子在叶圣陶杯比赛中获奖,就会在“小升初”时获得加分项,而要获此奖则可以通过交一定费用达到。

  “叶圣陶杯”究竟是个什么比赛?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网站截图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网站截图

  记者在互联网上查到了两个不同的“叶圣陶杯”比赛网站。其中一个网站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另一个网站为“叶圣陶杯赛系官网”。

  那么,两个“叶圣陶杯”有何不同?记者检索了相关信息。

  先来看“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其网站显示,该赛事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学生》杂志社承办。

  该赛事网站文章明确,参赛对象为高中学生(包括职高、中专等)。大赛由学校或文学社团负责教师集体组织参赛,每生限交原创新作一篇;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实行线上投稿与评审,经初赛选拔优秀者,参加现场决赛。其中,决赛采取统一命题,匿名评审的方式,每份稿件由多名评委审阅打分,根据平均分合议确定,评出决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颁发决赛获奖证书。

  另一个“叶圣陶杯”——“叶圣陶杯赛系官网”则包含众多赛事。网站的“赛事介绍”栏目分列了作文赛事、英语赛事、诗歌赛事、散文赛事和童话赛事,此外网站还设置了“语文综合素养赛事”“国际青少年英语大赛”等。其中诸多赛事只列出活动宗旨、活动主题或活动目的等,无具体的命题、评奖方式。同时,网站明确参赛对象为“全国范围内的6—18岁中小学生”。

“叶圣陶杯赛系官网”截图
“叶圣陶杯赛系官网”截图

  谁是真的?

  那么,这两个“叶圣陶杯”会不会有什么关系?记者按照两个网站上的电话分别致电询问。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两个赛事并无关系。而当记者向“叶圣陶杯赛系官网”客服人员询问“怎么会有两个‘叶圣陶杯’”的时候,该客服人员表示,“需要等专门的老师来解答相关问题”。

  记者注意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官网曾发布“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相关消息,并在文章中明确其《中学生》杂志社参与承办该赛事。

  此外,记者在教育部官网此前公布的《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看到,“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被列入该名单,但并未找到“叶圣陶杯赛系官网”所列相关赛事及被媒体曝光“交钱可保奖”的“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系列赛事。

  同时,有调查显示,“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系列赛事由一家名为“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的企业举办。

  记者从企查查获悉,涉事的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该公司被限制高消费,申请人正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企查查截图
企查查截图

  乱象未彻底解决

  2020年,教育部明确,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制管理,每年更新。凡未在清单上的所谓全国性竞赛,均为违规竞赛。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21号)明确,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

教育部官网截图
教育部官网截图

  但未在此名单上的“叶圣陶杯赛系官网”依旧可公开查询,其客服电话也依旧通畅。

  类似的问题近期再次被媒体曝光,证明此乱象并未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也令教育部名单中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头疼不已。就在4月16日,有媒体发出“山寨‘叶圣陶杯’为何能忽悠这么久”之问。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工作人员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赛事被混为一谈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因为赛事有了一定影响力,就出现了很多类似的事情,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我们只能在能力范围内发声明澄清。”

  大赛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针对此类乱象,承办方还曾诉诸法律,“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一方能管得了的”。

  “组委会能做的只有按照教育部及主管单位要求把赛事做好。本来就是一个公益性的赛事,没想到出现这么多事情,我们觉得也挺麻烦的。”该工作人员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