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次发行负利率主权债券,为何被国际资本热捧?

中国首次发行负利率主权债券,为何被国际资本热捧?

2020年11月22日 01:0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首次发行负利率主权债券,为何被国际资本热捧?

  ■ 观察家

  中国负利率的欧元主权债券热销的背后,反映的是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向好的信心在提升。

  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已于11月18日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此次5年期7.5亿欧元债券票息为0%,收益率为-0.152%,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此次发债,是我国政府自2019年重启欧元主权债券发行后连续第二年发行,并创造了截至目前我国境外主权债券发行的最低收益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债券发行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欧洲投资者最终投资比例高达72%。

  主权债券是以政府信用为背书

  主权债券是一国政府在国际市场以外币发行的债券。这类债券之所以被称为主权债券,是因为其是以政府为主体发行的、并以政府信用背书的一种债券。

  中国此次发行的负利率欧元主权债券得到国际投资者的热捧,可能有些人对此疑惑不解。这就好比你向别人借100元钱,到期时只还99元。试想,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有人愿意把钱借给你、甚至还抢着借给你呢?

  要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对债券市场的投资行为有所了解。在资本市场,投资者都被认为是理性人,也是逐利的经济人,投资行为是投资者在权衡各种风险和利弊后做出的决策。而国际之所以会抢购中国负利率的主权债券,原因自然是中国主权债券有其优势。

  投资中国主权债券是理性选择

  应当认识到,投资中国主权债券是当前负利率背景下的理性选择。

  近些年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许多国家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负利率是一种近年来才出现的、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目前包括欧洲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已经步入了负利率时代。

  2009年7月,瑞典率先将其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25%;2014年6月,欧洲央行随后也将其存款利率下调至-0.1%, 2019年9月进一步下调至-0.50%;日本则早在2013年初开始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并于2016年初推出负利率政策。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后,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甚至不惜货币大放水,引发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担忧,也加深了负利率政策更大范围的实施。

  在负利率时代,意味着投资者如把钱存放在银行,不仅不能获得利息,反而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保管费”,货币要遭受贬值的风险。相较而言,此次中国主权债券虽是负利率,但相对其他欧元主权债券来说,其实利率水平有着较明显的优势,比如11月18日德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76%,中国国债与之相比收益更高。

  实际上,在债券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并非是冲着债券的那点利息而来,而更多的是通过市场操作以获取债券交易的价格差来盈利。

  市场普遍预计,在疫情的反复冲击下,欧洲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非常大,负利率程度还有可能继续加深。

  虽然这次中国发行的欧元主权债券以负利率发行,但在欧洲金融市场上仍是划算的,况且此次发行的欧元主权债券利率水平比德国、法国、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要高,对投资者而言有利可图,自然吸引力就很强。

  国际资本对中国发展投下信任票

  更重要的是,中国负利率的欧元主权债券热销的背后,反映的是国际对中国经济向好的信心在提升。

  目前,中国已率先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势头良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其中第三季度的增速更是恢复到了4.9%,比绝大多数主要经济体表现都要好。

  标普全球评级和惠誉评级均授予此次中国发行的欧元主权债券“A+”评级,与中国“A+”主权评级一致。也就是说,中国的主权债券对国外投资者来说更安全,投资风险比较小,自然会引起各国“疯抢”。

  总而言之,主权债券的信用依赖的是国家信用,国际资本热捧中国的主权债券,其实质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信任票。

  □李长安(经济学者)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