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瞭望》刊发文章:“海南购”能否代替海外购

《瞭望》刊发文章:“海南购”能否代替海外购

2020年10月17日 15: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瞭望》刊发文章:“海南购”能否代替海外购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即将于10月19日出版的2020年第42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题为《“海南购”能否代替海外购》的文章。摘要如下:

  国庆期间,一条“海南离岛免税5天销售5亿元”的新闻冲上热搜。网民惊叹:“买部手机就把往返机票钱赚回来了,好划算!”

  据统计,“双节”8天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0.4亿元、旅客14.68万人次、件数99.8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48.7%、43.9%、97.2%。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海口、三亚等地的免税店看到,与几个月前相比,免税店生意可谓冰火两重天。每个店都人山人海,每个收银柜台都排着长队,古驰、普拉达等奢侈品门店还需限流入店。

  在海外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出境游持续冰封,海南打开了一扇窗口,成为高端消费群体的首选,免税购物消费有效引导了境外消费回流。

  “海南购”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海南黄金周离岛免税购物的异常火爆,与今年6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利好密不可分。

  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新增手机、平板电脑等7类商品,化妆品单次购买数量从12件提高到30件。“新政策对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高绪江认为。

  专家分析,海南免税消费火爆的原因有三:一是国内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从基本的吃住行向更高级的保养品、奢侈品和精神消费延伸。二是在节日期间,免税购物折扣和优惠力度加大,海南免税商品价格优势显著。三是出国出境游因疫情受阻,平时免税商品购物的渠道被阻断。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文萍说,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客大规模转向选择国内旅游度假,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的情况下,预计三亚旅游还将持续火爆。

  火爆背后面临诸多挑战

  “海南购”正在成为自贸港新名片,但记者走访海口、三亚、琼海等地免税店发现,海南免税购物火爆背后,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和短板。

  一是购物消费体验舒适度有待提升。在三亚国际免税城,一些奢侈品牌比如古驰门口要大排长龙,消费者需要缓慢挪动一个小时左右才能进店消费。“排队时间一个小时起步,太耗时间。”来自河北的游客张雷说。有不少游客反映,海南免税店专柜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二是部分商品品牌不全、品种不够、价格偏贵。“热门的口红色号和手表款式根本抢不到。”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小涵说。记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看到,手表、箱包、美妆产品专区品牌种类有限,部分热门商品缺货现象普遍。

  三是岛民不离岛免税政策至今尚未落地。在免税店的香水化妆品专区,来自海南本地的居民陈静雨告诉记者,自己是本地人却要离岛才能购买免税商品,没有感受到自贸港带来的“岛民红利”。

  抓住消费回流机遇

  专家认为,我国吸引境外消费回流还有很大空间。

  受访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重视消费环境建设;引入竞争,打破垄断;扩大免税品种,做好供给侧改革;做好国际品牌对接和经营。与此同时,加大海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在免税购物、医疗康养、国际化教育、文化传媒体育等消费供给方面进一步发力,扩大市场准入,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海南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承载海外旅游购物消费回流、医疗医美消费回流、国际教育消费回流,培育壮大数个千亿级规模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市场,助力我国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采写记者:柳昌林、陈子薇、夏天)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