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产粮第一大省战“疫”期“零接触”备春耕 不误农时

中国产粮第一大省战“疫”期“零接触”备春耕 不误农时

2020年02月14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产粮第一大省战“疫”期“零接触”备春耕不误农时
    哈尔滨市依兰县农户在检修农机具。 王妮娜 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14日电(王妮娜)农时不等人,黑龙江省在抗击新冠肺炎时,创新备春耕方式,采取“云上购农资”、“全托管种地”等“零接触”备春耕的方式,有序抓好春耕生产,确保全年农业丰产丰收。

  黑龙江省是中国农业大省,粮食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多年居中国第一,粮食总产量约占中国十分之一。

  疫情当前,黑龙江省当下进入清雪扣棚阶段,他们组织农户分时出工、分散作业,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

  在种子等农资购销上,该省利用手机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让老板当导购员、售货员变主播的网络方式销售,在线介绍农资商品,为购买者答疑,指导购买者在线下单,送货上门。购销双方在收货时,要戴口罩,相互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

  同时,农业专家以视频讲座和微信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农户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在农业耕种上,该省全面推广电动播种、轨道运输、无人机作业等农业机械化技术,减少用工需求。

  今年,该省大力推广合作社从种到收全程“托管”服务,按亩收取服务费,所得收益归农民所有。3月中旬,该省将完成各类农机具检修,春耕前将培训150万名农民,不误农时。(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